登革熱個案最新數字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公布登革熱個案最新數字,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時刻保持環境衞生、防蚊控蚊及採取個人保護措施。
 
  外地傳入個案方面,在十二月九至十五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1宗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菲律賓。截至十二月十五日,今年至今的117宗外地傳入個案主要來自印尼(36宗)、菲律賓(18宗)及泰國(18宗)。至於本地個案,今年至今有4宗。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鄰近和海外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在廣東,今年截至十二月十四日共錄得533宗。在亞洲,泰國今年至今錄得60 115宗個案,新加坡12 952宗(一月三日起),日本325宗(一月四日起)。在美洲,最新數據顯示墨西哥今年至今錄得124 580宗個案。
 
  登革熱病毒有4種血清型,各可引致登革熱及重症登革熱(登革出血熱)。首次感染病情一般較輕,病癒後對該血清型會產生免疫力,但若其後感染其他血清型,出現重症登革熱的機會則較高,嚴重者可導致死亡。
 
  登革熱透過帶有病毒的伊蚊叮咬而傳染人類。當登革熱病人被蚊叮後,蚊便帶有病毒。若再叮人,就有機會傳播。香港未發現主要病媒「埃及伊蚊」,但同樣可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卻並不罕見。
 
  本港目前沒有登革熱疫苗獲註冊。清除積水,防止蚊子滋生,以及避免被蚊叮是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
 
  發言人說:「除一般措施外,如從受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



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