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管系統專家小組舉行首次會議
**************

  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專家小組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舉行第一次會議。
 
  專家小組主席兼民航處處長李天柱說:「我感謝各位本地和海外專家小組成員抽空參與今日的會議。民航處向各成員介紹了新航管系統的設計和功能、系統過渡的準備安排、啟用以來的運作情況、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案。」
 
  他續說:「專家小組成員表示,鑑於航管系統的複雜性,在運作初期出現一些特殊或不能預見的情況無可避免,亦可以理解。任何牌子的航管系統也會遇到這些情況,外國亦有類似經驗。最重要是,民航處要有一套有效和既定的應對機制,以處理不同情況。就這一點,專家小組認為民航處過去一個多月的應對機制與國際做法看齊。」
 
  借鑑海外經驗之餘,最重要是所有航管系統都需要經過嚴格測試,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全球性標準及當地的運作要求才會使用。香港的情況亦然。
  
  民航處亦有向小組成員匯報舊航管系統轉作後備的安排。空管經驗豐富的兩位外國專家都指出,本港的做法與其他國家大型航管系統轉換的備用安排一致。
 
  李天柱說:「今次是專家小組的第一次會議,各專家小組成員對新系統有了初步了解,未來還有很多跟進工作,須進一步深入探討如何加快優化系統的工作。專家小組擬定了未來一年的工作綱領,初步計劃下月底舉行第二次會議,邀請不同持份者,包括民航處前線員工(例如空管人員和電子工程師)出席,聽取他們對完善新系統的意見。民航處會不時公布專家小組的意見及工作進度。專家小組期望可於明年三、四月提交一份初期報告。」
 
  專家小組五名成員包括本地代表工程師詹永年、林光宇、文効忠教授、以及海外代表包括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校長Marc Houalla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地區的航空交通管理小組主席柯冠名。目前不在港的林光宇和柯冠名,透過視像參與是次會議。
 
  專家小組的職權範圍包括向民航處處長就民航處全面啟用新航管系統後所遇到的問題及所須進行的優化工作,提供客觀的專業意見;並就新航管系統的長遠優化工作,與民航處分享國際經驗和最佳做法。專家小組的任期為一年,至二○一七年十一月三十日。
 
  民航處處長今日就專家小組第一次會議會見傳媒的發言要點,見相關連結。



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