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處長在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專家小組首次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航處處長李天柱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專家小組舉行第一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要點:
 
  為了檢討新航管系統過渡之後的優化工作,民航處成立了專家小組。我很感謝各位專家今日抽空出席第一次會議,除了我身旁的專業飛機工程師詹永年、香港理工大學文効忠教授和法國民航學院校長Marc Houalla外,另外兩位專家林光宇和柯冠名目前身處外地,剛才透過視像電話參加會議。
 
  民航處向專家小組成員介紹了新系統的主要設計和功能和過渡期的準備安排,亦講解了新系統啟用近五個星期以來的運作情況、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案。
 
  首先我想說,系統合格與否以國際標準為本,我們的系統一直滿足相關要求。當然,我們會繼續精益求精。
 
  與會專家對新系統磨合期出現的種種情況表示理解。他們亦分享了其他國家在推出新航管系統初期,都有遇到類似的情況,並分享應付方法,這些經驗極具參考價值。他們指出,鑑於新航管系統的複雜性,在運作初期出現一些特殊或不能預見的情況,是無可避免,亦可以理解。最重要是民航處有一套有效和既定的應對機制,處理不同的情況,絕對不會影響航空安全。
 
  今次是專家小組的第一次會議,各專家對新系統有了初步的了解,未來還有很多跟進工作,進一步深入探討如何加快優化系統的工作。專家小組初步擬定了未來一年的工作綱領,並同意下月底舉行第二次會議,屆時將會邀請不同持份者,包括民航處前線員工,如空管人員和電子工程師出席,聽取他們對完善新系統的意見。我們亦會不時公布專家小組的意見及工作進度。專家小組期望可於明年三、四月提交一份初期報告。
 
  有立法會議員星期二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新系統提出了一些意見,專家小組亦有討論過。我簡單總結一下專家小組的初步意見:
 
  第一:議員關注杜拜雖然同樣使用Autotrac III,但已暫停使用電子飛行進程單,而「改用」紙條,這樣做是因系統出現了問題。據我們同事了解,情況並不是議員所講的那樣。杜拜其實一直有計劃逐步用電子飛行進程單取代紙條。就我們所知,目前杜拜的空管指揮塔已經使用電子飛行進程單。不過,無論杜拜的現況實際如何,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單靠一件事的表徵確定內裏的因果。兩位海外專家在這議題上亦分享了他們的經驗,並表示他們的經歷證明,任何大型系統轉換或提升工作(包括由紙條轉換至電子飛行進程單)均是一項重大的工作文化改變,空管人員需要較長時間去適應。各個地方的運作環境和文化均有所不同,作出改變所需的時間亦不同,最關鍵是員工的能力和接受程度。在這方面,民航處的空管專業員工亦已經發出了聲明,強調他們已逐步適應新系統各項功能的運作。
 
  我亦想指出,在借鑑海外經驗之餘,最重要是所有空管系統都需要經過嚴格測試,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全球性標準及當地的運作要求才會使用。香港的情況亦然。
 
  第二:是否需要考慮再更換新系統。運房局委聘的海外獨立顧問NATS(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早前已確認新航管系統工程的安全、穩定和可靠,但鑑於系統的複雜性,NATS指出,即使盡了最大努力,系統全面運行初期仍有機會出現一些特殊的狀況,需要一段時間來優化和微調系統以配合本地的獨特情況。今天專家小組亦同意,這個優化過程是必然的,無論甚麽牌子的系統也不能避免。
 
  第三:選擇warm standby(動態備用)還是cold standby(靜態備用)。航空安全絕對不容妥協,民航處決定無需延長warm standby,是根據風險評估結果,並考慮到客觀數據和實質需要,這是一個專業並以事實為本的決定。由於新系統啟用後整體運作暢順,系統亦有多重備用保障,加上空管人員現亦可以透過最近安裝的衞星導航輔助系統看到香港飛行情報區内飛機的位置及飛行資料,因此無需延長warm standby。空管經驗豐富的兩位外國專家都指出,本港的做法與其他國家大型航管系統轉換的備用安排一致。何況在cold standby的狀態下,重新啟動舊系統處理實時交通,只需大約兩小時,其實和warm standby模式所需的一小時,相差不大。Warm standby牽涉額外調配15至20人以輪班方式工作,佔相關人手的五分一,絕非坊間所言只需三數名員工就可以應付。尤其年底是旅遊高峰期,員工已經需要取消休假以應付加班航班。我們實在不應該在無實際需要的情況下,加重空管人員的工作負擔。在人手緊絀的情況下,明智的做法是集中人手以新系統處理實時交通。
 
  第四:聖誕新年航班高峰期的處理能力。正如我在立法會所講,雖然新系統仍處於磨合期,但每日處理的航班數量,其實已回復舊系統的節奏,最高峰的一天處理了超過1 180班航班,相當於去年聖誕、新年假期的高峰班次。我們有信心空管人員可以在聖誕、新年提供安全有序的空管服務。當然,我們已安排在航空交通流量高的日子,加派人手當值。
 
  最後我想講,新系統投入運作後,雖然出現了一些狀況,但整體上一直表現穩定,運作暢順,這一點亦獲得代表70多間航空公司的香港航空公司代表協會確認,代表空管人員和電子工程師的協會亦表示對新系統有信心。新系統對本港航空發展非常重要,我希望大家相信這班新系統主要「用家」的意見,民航處一定會和承辦商、專家小組緊密合作,盡力加快新航管系統的優化和微調工作,令大家重拾信心。
 
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