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濕地公園揭開雀鳥世界的秘密(附圖)
*******************

  香港濕地公園由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至明年四月,舉辦一年一度的冬季重點活動-觀鳥節。
 
  今年,觀鳥節以「雀鳥世界的秘密」為主題,介紹雀鳥各種有趣的身體特徵與行為,令牠們能夠適應環境的,成為大自然裡獨特而成功的一群。
 
  雀鳥幾乎遍佈地球每個角落。牠們擁有很多特點,是奇妙而且與別不同的生物。無論是郊野,還是市區,牠們都能夠適應,既可以在樹林、山巒、河堤、紅樹林、海岸和其他自然生境生活,亦可以在城市中的公園、花園和繁忙路旁的樹木棲息。
 
  全球約有一萬種雀鳥,其中約百分之二十是長途遷徙的專家。「黑臉琵鷺學院」專題展覽解構黑臉琵鷺每年飛逾千公里來回北方繁殖地和南方度冬地的秘密,包括只佔體重約百分之五的中空骨骼的作用。這種全球瀕危的雀鳥的骨骼標本模型將首次在香港公開展出。
 
  觀鳥節的另一亮點是「濕地 x 樂高砌砌樂體驗會」。參加者有機會砌出由「樂高專業認證大師」洪子健及其團隊專為濕地公園創作的黑臉琵鷺樂高積木模型。
 
  觀鳥節更有連串活動,包括觀鳥導賞團、「鳥骨能說的秘密」專題講解、公眾講座和兒童閱讀會等,令訪客更加認識雀鳥。
 
  濕地公園最近完成翻新人類文化展覽廊的心靈啟廸展區,以全新的互動遊戲展示濕地怪獸的故事,以及從而發展的人類多元歷史與文化。互動遊戲包括中國傳說中的神通水怪「無支祁」及「濕地怪物工作室」等。訪客除了認識世界各地的濕地怪獸外,亦可以創作自己的怪獸圖像。
 
  濕地公園毗鄰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是理想的觀鳥地點。它擁有泥灘、淡水沼澤、水池、河溪、濕田、蘆葦床、紅樹林和林地等多樣化的生境,為超過255種雀鳥提供了安居之所,佔全港雀鳥品種逾四成半。
 
  有關觀鳥節及展覽廊的詳情,已上載香港濕地公園網頁(www.wetlandpark.gov.hk)。



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