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十五周年校慶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十五周年校慶典禮的致辭全文:

孫方中博士、各位校董、吳少祺校長、各位老師、同學:

  十五年前我擔任教育署署長時,親自批出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孫方中書院)現時的校舍。今天,我非常榮幸能夠見證孫方中書院十五周年校慶,也感到特別親切。

  孫方中書院與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為一條龍學校。在校監孫方中博士的領導下,書院成為香港首間以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的津貼中學,為推廣普通話教育起「帶頭作用」,是一個教育亮點,對提高學生的中文水平和兩文三語的能力更大有助益。

  作為一位資深的教育家,孫博士對香港社會作出了莫大的貢獻。早於出任蘇浙小學創校校長時,她已開創普通話教學的先河,並由上世紀八十年代起,開辦多間包括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的津貼學校,全部以普通話教學,充分反映她的愛國情懷。她更凝聚婦女力量,創辦港九街坊婦女會,提供幼兒照顧、學前康復及長者鄰舍中心等福利服務,是特區政府堅實的合作夥伴。

  事實上,孫方中書院強調品格教育和讓學生發揮個人潛能的教學理念,既與特區政府注重青年人全人培育的政策方針一致,亦反映孫博士的辦學理念。

  青年人是社會的未來,人才更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政府深信只要給予適當的培育和啟發,讓他們釋放潛能,年輕人能夠發揮無限可能。因此,我們從教育、培訓、就業和全人發展等多個方面開展青年工作,務求推動多元卓越文化,並提供更多機會,讓他們各展所長。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教育。為投資下一代,教育一直是政府經常開支的主要範疇,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開支為75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21.5%,是所有政策範疇之首,亦在十年間增加七成。

  各位同學,作為社會的未來棟樑,你們每一個對香港的發展也非常重要,可謂「一個都不能少」!

  在香港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和勞動力持續下降的雙重挑戰下,培育每一位青年人成才,是本屆特區政府的信念,亦是香港向前發展的必然出路。現時,香港730萬人口中,每七人便有一位為65歲或以上;約20年後,這比例會變為三人中便有一位。面對高速的人口高齡化,加上二○一八年後將出現持續的勞動力下降,香港的長遠發展有賴每一位青年人的努力和貢獻。

  各位同學,邁向理想的路上一定會遇到困難和挑戰。不過我深信,你們在中學歲月所學到的寶貴知識、確立的價值觀念和積極正面的態度,將會陪伴你們面對未來的挑戰,助你們活出豐盛人生。

  最後,我一再恭賀孫方中書院十五周年校慶,並祝願書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謝。



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