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共創空間X-LAB暨香港X辦公總部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共創空間X-LAB暨香港X辦公總部開幕儀式的致辭全文:

Neil(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主席沈南鵬)、Christopher(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李教授(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辦人李澤湘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今天參加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共創空間X-LAB的開幕儀式,見證產學研力量的有機結合,推動創新創業。

  首先,我感謝紅杉資本選擇香港為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的基地。這是對香港高等院校的科研實力,對香港的創科發展,投下信心的一票。我也感謝新鴻基地產的支持和提供3 500平方呎地方,作為第一期共創空間X-LAB。

  香港絕對有條件發展創科,而且我們的科研力量匯聚於大學,我相信也是吸引紅杉資本牽頭在港成立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的原因。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結合大學、研究、私營資金及專業界別的力量,設有基金、創業平台研究院和創業支援機構。今天開幕的共創空間X-LAB,是創業平台研究院的重要組成部分,創業團隊可在這裏接受導師和投資者指導與協助。

  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提供3億港元資金,加上十多位創業專家導師,以風險投資基金的專業知識和投資觸覺,去發掘香港六所大學的研發成果,將導師、創業青年家和科技結合,將科技創新產業化。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的早期探索及天使階段項目,如果進一步發展,有望與創科局20億元的院校中游研發計劃,或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接軌。創業平台也可增加香港初創企業的項目流量。足夠的項目流量和再生能力,是創科發展生態系統的重要元素。

  香港今年創新創業氛圍更勝去年。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現在有接近2 000家初創企業,以及約50個共享工作空間、創業培育中心和加速器,比二○一五年有超過兩成的增長。本港的共用工作空間提供者包括了不少國際知名機構,例如去年進駐觀塘的啟迪科技園,和今年在香港落戶的WeWork。此外,Facebook今年十月結夥Blueprint、數碼港、Metta和StartupsHK在香港推行FbStart,協助初創流動互聯網企業發展。我很高興看到來自世界各地與不同形式的創業平台和加速器在香港成立,百花齊放。這顯示國際機構對香港的創業生態系統充滿了信心。

  目前香港已有10個海底光纜系統。今年十月,Facebook和Google公布興建一條由美國洛杉磯直通香港的高速海底光纜,傳輸量達120 Tbps。另外還有幾個新的海底光纜系統也在規劃中。為何多家跨國公司選擇在香港作重大的網絡基建投資?就是因為它們看好香港將來的發展機遇。

  創科局會繼續作為香港與海外商界、學術界及科研界的聯繫人,並擔當促進者的角色,推動本港創科發展。我希望各位能與我們並肩同行,為香港開創美好的將來!

  最後,我預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進步、家庭幸福。

  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共創空間X-LAB暨香港X辦公總部開幕儀式上,與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主席沈南鵬(左)及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右)主持切燒豬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