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下任教育局局長須具備的條件」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下任教育局局長須具備的條件」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謝多位議員的發言,就香港教育的發展提出意見。正如我開場發言所說,現屆政府非常重視教育的投資,亦對各項教育政策在「適度有為」的大前提下,對一些即時問題,我們沒有逃避並即時處理,例如人口政策中看到學生下調對學界的影響,我們即時作出回應,亦不會因為這樣而令未來的發展停滯不前。我們今日做的事是五年十載後才會見到效果,我們今日就開始做,所以大家留意到我的主體發言,有很多新思維、新政策現已進行中,我們很希望慢慢看到它的發展。教育事業的效果不是即時、漏夜就能看到,它是一個制度、一個時間,當中有很多持份者,包括老師思維的改變,或者需要專業的培訓、新的課程發展等等,是需要時間去認識。有一點更重要的是,我們整個政策制定的過程中,正如剛才個別議員提到、講得很好,這並不是一個人的工作,任何政策當中都有第一:主要的目標是甚麼;第二:有沒有好的團隊去執行;第三:有沒有好的課程設計;第四:有沒有學生、家長及其他持份者去配合等等這方面的思維去做。大家看看香港學生在各個國際表現的指標,包括PISA(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2015)的表現,在此我特別強調,我們排行第二位的母語閱讀能力、數學能力是得來不易,希望大家不要忽略他們在這方面的貢獻,我們應該要讚賞學生這部分。科學能力方面,我們兩年前已經知道這個情況會出現,所以我們已經開展了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的推行。

  各位,大家提到的其他意見因為牽涉到來屆政府的事項,所以我就不在此給予意見。再一次多謝大家一直對我們教育政策的支持,可以看到往後的時間我們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就香港今日、明日作更大的努力,多謝主席。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