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十二月十五日)早上出席「一帶一路」香港與世界並肩前進:經濟與金融國際學者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加息之後香港的資金流向對股市的影響會如何?

署理財政司司長:當然加息的效果要觀察一段時間我才能說,為甚麼呢?其實加息預期已經在過去一段時間反映了,所以過去一段時期,其實美金已經轉強,很多新興市場的幣值都轉弱,很多資金流其實已經開始了。但今次聯儲局(美國聯邦儲備局)說了加息,這個是符合市場預期,市場要去估讀究竟聯儲局在下一年他們加息的速度是會快會慢。聽聯儲局的說法,它都是想保持一個比較平穩的加息步伐。但市場的解讀是怎樣,我們要觀察的。但我自己覺得有一個可能性,其實在美國來說,一個加息的周期可能已經開始,雖然它或許不是很快,但已經開始。如果這個周期真的開始,就會對美國市場的利息,即長期債,譬如三年債、十年債的長期利息是會有影響。

  這個如果市場解讀為息口的趨勢向上,它會加快資金回歸美國,這個會對一些市場有衝擊。加上現時很多美國之外的中央銀行,他們對貨幣政策的取向都是比較寬鬆。在一個美國假如收緊,外面寬鬆的情況下,更加令市場更多不明朗性。所以我認為這個是值得觀察,有可能是一個加息周期的開始和步伐會加快,這個固然會影響到全球的一些資金流向、息口和幣值,這方面香港是要留意的。

記者:其實對那個樓市,對那個資產價格會不會有一個周期性的大逆轉?

署理財政司司長:如果那個息口的趨勢是確定向上的,這個我想要看美國那個長息。我覺得這個對樓價一定是會有些影響的。至於怎樣影響呢,其實不可以就這樣看息口,可能看股市自己有沒有一個調整,以及供應方面那些因素,所以我想一定是會有影響,但是何時出現那個影響就要看我剛才所說,那個金融市場的趨勢是會怎麼樣。

記者:那些措施是不是會調整?即是樓市的措施。

署理財政司司長:措施的調整?為甚麼調整啊?

記者:「辣招」那方面……

署理財政司司長:那麼快?不用。我想現在的情況一定要先觀察一段時間。

記者:香港有沒有條件跟加?

署理財政司司長:香港有沒有條件跟加?香港所謂叫加息,其實很看那個短期資金一些趨勢。但是我經常都說,你今日不會立刻見到市場有一個譬如說借貸利息向上,不等如說是沒有影響,可能需要時間才看到那個影響。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署理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