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七屆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第七屆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麥鄧碧儀總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彭韻僖主席(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陳文總經理(中國銀行(香港)機構業務部總經理)、各位傑出企業公民、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頒獎典禮,嘉許一群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獲獎機構,同時宣揚跨界合作共建關愛社會的信息。

  首先,我感謝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自二○一○年起,連續七年舉辦香港企業公民計劃,鼓勵大型企業、中小企以及社會企業在優質專業、關愛員工、回饋社會,以及支持環保這四個範疇作出貢獻,同時嘉許表現出色的企業義工隊。

  為表揚參與計劃五年或以上的企業,以及於四大範疇表現優秀的企業,大會今年更加設「企業公民5+標誌」及「特別嘉許」獎項。

  我亦感謝合辦單位公民教育委員會及贊助單位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今次的活動;更感謝所有獲獎單位作為優良企業公民的貢獻。

  今年的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收到236個參賽隊伍的報名,當中有97間企業、66間中小企、43隊義工隊,以及30間社企,反應熱烈,足見計劃廣受歡迎。

  近年,香港社會正默默地朝着一個更關愛共融的方向邁進。政府在社會福利開支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億元大幅增加百分之五十五至本財政年度的662億元。

  關愛文化的建立,不能單依靠政府的力量,而是需要民官商同心協力方可達成。所以,政府致力推動和加強社會的跨界別合作,以發揮協同效應。例如設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以鼓勵商界與地區團體共同開發社會資本及建設鄰里互助網絡,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從受助走向自強」,政府亦成立攜手扶弱基金,就企業對非政府機構福利項目的捐獻作出等額資助。政府亦會從不同渠道推廣企業社會責任。

  事實上,香港不少熱心僱主近年積極響應特區政府共建關愛共融社會的呼籲,全情投入參與助弱、扶貧的工作。企業義工隊越見普遍、壯大,許多僱主亦不遺餘力履行其企業社會責任,更有企業或社會企業以為社會創造共享價值作為其經營的重要目標。

  在此,我衷心恭賀今天的所有獲獎機構的傑出表現,並祝願各機構繼續努力,作為企業公民的先驅,進一步深化關愛社會的企業文化。多謝。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