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出席職業訓練局畢業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曾俊華辭職,會否對制訂預算案有很大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個時候,一般來說十二月中,是我們編製預算案的程序中很繁忙的時期。因為在特首的《施政報告》中,有很多措施需要作一些財政上的安排和估算,還有很多經濟和財政分析要做。一般來說,這段時間都會很繁忙。
 
記者︰會否有影響?有沒有阻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編製預算案的工夫,我們庫務局的同事當然一定會做。無論任何情況,我們都會全力以赴。

記者︰有沒有信心可以完成?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整個工作是繁忙的,亦需要做一段時期,因為我們要看很多數字,亦要一段時間才能見到。但當然我和我的同事一定會全力做好預算案以配合特首的《施政報告》,及對經濟前景的預測。

記者︰預算案……John Tsang的辭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預算案的編製是一個程序,可以說是一個過程,會加入很多元素,很多數字及經濟分析,我們仍未有,由現在至下一個月,即一月至二月,我們都會做這件事。

記者:市場預期會加息,你認為HIBOR(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升勢會持續多久?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你是說HIBOR?當然,正如市場的預測,如果美國聯儲局真的會加息,我相信這可能是一個加息周期的開始。加息的步伐會快或慢,很視乎聯儲局自己的分析和報告。我相信香港的息口應該不會一下子增加的,但如果要看息口的趨勢,可能更加要留意美國長息的方向,以及美國美匯指數的走勢,再看市場如何看息口。香港的息口未必會即時跟隨,但長期趨勢一定會跟隨美國息口走的。

記者:局長,預算案方面,是否已經撰寫完成……?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只是說預算案的編製並不只是撰寫文字,而是一個過程,涉及數據的分析及財政上的處理。這是一個長的過程,現時大家的確是很忙的。

記者︰有些猜測說,如果中央真的接納曾俊華辭職,接替的可能會是陳茂波(發展局局長),現在是有這些揣測。你自己會否想接替這職位?你有甚麼看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完全會配合政府的安排。

記者︰留任下一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現在我只想處理好現時的工作。OK?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