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預防糖尿病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衞生署資料,香港每十人有一人患糖尿病。每五名糖尿病患者有一人為年輕發病者(即40歲前發病)。患者有不斷年輕化趨勢。二○○七年每十萬名19歲以下兒童有2.6人患病,一九九七至二○○七年短短十年間,該類患糖尿病兒童數目上升了12倍,增幅驚人。近36%市民每日飲用汽水或甜味飲品至少一次或以上。市面上出售飲品含糖量極高,例如一杯紅豆冰及凍檸茶分別含八及四茶匙糖。為免兒童因飲用過多含糖飲料而增加患糖尿病機會,部分國家已對含糖飲料徵收糖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糖尿病患者呈年輕化趨勢,政府會否檢討現時單靠健康教育,能否有效提高家長、青少年及兒童預防糖尿病意識,以期他們減少飲用高糖飲料;如會,詳情為何;
 
(二)鑑於近年於醫院管理局求診的糖尿病患者人數由二○○九/一○年度29.6萬攀升至二○一四/一五年度39萬,政府有否按此增幅推算公營醫療體系在本財政年度及未來五年每年需多少額外人手、資源,應付糖尿病求診者不斷上升的情況;
 
(三)會否從預防勝於治療角度出發,研究仿效法國、英國、丹麥、挪威等國家,開徵糖稅提高含糖飲料價格,藉此降低市民(特別是兒童)購買該類飲料意欲,並以糖稅收入補貼公營醫療開支;
 
(四)鑑於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反映,外出用膳時往往難以覓得合適低糖食物,衞生署有否檢討推行多年的有「營」食肆運動成效;會否制訂政策,鼓勵食肆在餐單中加入適合糖尿病患者的菜式;及
 
(五)政府去年成立的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的工作現階段有何成效及其工作進度為何?
 
答覆:
 
主席:
 
  與其他非傳染病相同,透過恆常體能活動及健康飲食以維持健康的體重,能有效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本港一直積極推行防控非傳染病的策略,政府並於二○○八年十月推出了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的策略框架文件,名為《促進健康: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致力處理對香港市民健康有重大影響,並可預防或可改善的不健康生活習慣。該策略的發展方向和推行進度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主持的跨界別多專業督導委員會監督。
 
  策略要成功落實,有賴政府、公私營界別、社會及市民緊密協作,攜手共建促進健康生活的環境。
 
  有關問題的各部分,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衞生署一直透過不同方法提升市民對預防和管理糖尿病的認知。當中,衞生署建議45歲或以上、直系親屬患有糖尿病、過重(體重指標介乎23至24.9)、肥胖(體重指標25或以上)或中央肥胖(男性腰圍90厘米或以上,女性80厘米或以上)的人士應定期檢驗有否患上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應遵從醫生建議,包括正確服用處方藥物、控制血壓及避免吸煙。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為每年四月七日的世界衞生日選定一個重要的公共衞生課題為主題,今年的主題正正是糖尿病。為響應「二○一六年世界衞生日」,衞生署自今年四月起已與各決策局/部門及支持機構舉行一連串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提高市民對預防和管理糖尿病的意識。當中,為了鼓勵市民進行恆常體能活動,衞生署邀請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設計了一套適合在工作間或家裏進行的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 --「十分鐘 活力操」。衞生署亦透過網頁及小冊子,向公眾推廣39款由營養師設計的「適飲適食」食譜,並聯同香港糖尿聯會製作名為《輕鬆管理糖尿病》的小冊子。該小冊子旨在協助糖尿病新患者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加深對糖尿病的正確認識,以及監管及控制疾病,從而預防併發症。衞生署亦出版了《輕鬆控糖-糖尿病患者生活指南》及《控糖美饌--糖尿病患者居家外出飲食指南》兩本書籍,由跨界別的專業醫護人士團隊撰寫,闡釋正確控制糖尿病的方法,提供有關飲食原則、運動、外遊、生活技巧和心理調適的實用建議,並鼓勵患者只要掌握控糖技巧,便可控制病情、延遲併發症的出現,從而享受健康的生活。

  除上述推廣工作以外,衞生署多年來一直採取以人生歷程和環境為本的方式,鼓勵及促進不同年齡的市民在家庭、學校、工作間、社區等實踐健康飲食、恆常體能活動及維持健康的體重。具體措施包括:

(i)衞生署致力推廣、維護及支援母乳餵哺,以助預防兒童肥胖。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透過《健康飲食》小冊子、網上的健康教育資訊,及醫護人員在母嬰健康院的個別指導,協助家長為嬰幼兒及學前兒童選擇合宜的食物和避免提供加糖飲品和零食;同時亦提倡孩子有足夠的體能活動,從小培育幼兒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預防兒童肥胖。
 
(ii)以推廣健康飲食為重點的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自二○○六/○七學年起在小學推行,由小學制訂健康飲食政策及推行相關措施,透過家校通力合作,有效執行衞生署發出有關午膳和小食供應的營養要求,從而確保學童置身於「營養友善」的學習和培育環境。由於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成效理想,衞生署在二○一二年一月展開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向全港學前幼童推廣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以預防兒童肥胖。
 
(iii)工作間亦是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的理想場所,衞生署分別於二○一○年和二○一二年推行「健康在職先導計劃」及第二階段的「健康在職計劃」。今年八月,衞生署及職業安全健康局開展「好心情@健康工作間」計劃,透過一系列活動推動僱主及僱員攜手創造健康及愉快的工作環境。計劃提倡三大行動領域,包括健康飲食、體能活動及心理健康。
 
(iv)在社區層面,衞生署在二○一二年六月展開一項名為「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動員社區伙伴在社區推廣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
 
  除了上述健康促進措施外,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會為參加周年健康檢查的學生量度體重,並為體重不理想的學生提供輔導,以及有需要時轉介至專科醫生作進一步跟進。衞生署亦編制、更新及推廣糖尿病參考概覽,為基層醫療的醫護專業人員提供以實證為本的參考,以助他們為糖尿病患者提供持續而全面的護理。因應糖尿病患者呈年輕化的趨勢,衞生署會繼續檢討有關措施的成效及方向,以進一步加強社會對預防糖尿病的意識。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規劃服務時,會考慮多個因素,包括人口增長、人口結構變化、各專科服務的增長率和預計的服務需求、醫管局整體服務發展的長遠目標及策略等,從而制定未來整體醫療發展的方向,以應付本港未來十至二十年的整體服務及相關人手需求。醫管局不會就個別疾病進行人手及資源評估,但會繼續監察不同病種的發展及服務需求情況,以確保服務切合病人需要。

(三)及(五)在鼓勵和推廣健康飲食方面,政府政策的其中重要一環是鼓勵和協助市民持續地減少從食物中攝取鹽和糖。政府有參考不同國家及地區在促進及鼓勵健康飲食及預防糖尿病方面所採取的措施。有關措施包括加強公衆教育、提升市民的健康意識、鼓勵業界推出健康飲食選擇、增加食物的營養資訊,以及引進稅務或規管措施。政府注意到本地和海外不同持份者對引進稅務措施以達致公眾減少從食物中攝取糖的成效,意見不一。

  政府與去年成立的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委員會)一直緊密合作。考慮到本港的實際情況,政府及委員會均認為目前應以按部就班、先易後難的方式,由業界自願參與,逐步降低食物中鹽糖的含量,讓市民逐漸適應口味的轉變,接受一個相對健康的飲食方式,同時亦可讓相關業界有時間作出相應配合,減低措施對實際運作的影響。

  委員會已舉行多次會議,進行聚焦討論並聽取相關持份者(包括食物生產商及餐飲業界)的意見,向政府提出在現有的措施和政策基礎上,更進一步地推行可行並切合香港情況的減鹽減糖建議。
 
  在減鹽減糖的具體建議方面,委員會現正集中由「從小做起」和「從資訊的透明度做起」這兩大方向做起,希望藉以培養「低鹽低糖」的飲食文化,並借助消費者的力量,加快業界的「減鹽減糖」步伐。
 
  「從小做起」方面,委員會建議透過以學前機構為對象、由衞生署推動的「幼營喜動校園計劃」,舉辦更多培訓課程予學前機構的炊事員,教導他們可如何準備既美味又「低鹽低糖」的膳食;加強教師對鹽及糖的認識及培訓,以及制定更多「低鹽低糖」的食譜與學前機構分享,並鼓勵學前機構互相分享他們的食譜、鼓勵親子共同烹調「低鹽低糖」的菜式或小食等。
 
  「從資訊的透明度做起」方面,委員會正研究在預先包裝食物推出「低鹽低糖」正面標籤的計劃,使消費者能更易辦認「低鹽低糖」的產品,並借此計劃鼓勵業界提供更多「低鹽低糖」的產品給消費者選擇。委員會和食物安全中心會與業界聯繫,制定指引及釐定有關計劃的細節,以確保該計劃兼顧到業界在操作及技術層面的關注。
 
  另外,在委員會建議及醫管局的支持和配合下,目前已有超過八成(即20家)公立醫院的職員餐廳試行「卡路里」標示先導計劃,在餐牌上標示部分菜式的「卡路里」資訊。先在醫管局的職員餐廳推行有關計劃,能對日後鼓勵更多食肆參與起正面作用,因為不少公立醫院職員餐廳的營辦商其實是市面連鎖食肆的龍頭企業。這些連鎖食肆在其營運的公立醫院的職員餐廳獲得相關經驗後,便可以在它們的其他食肆推行類似措施,為進一步擴展「卡路里」標示先導計劃提供基礎。
 
  政府會繼續參考委員會及世衞的建議,以及不同地方減鹽減糖的措施和經驗(包括有關措施的成效、業界反應以及消費者的接受程度等),同時亦會充分體察本地的實際情況,研究並制訂切合香港的减鹽減糖措施。
 
(四)衞生署在二○○八年四月展開有「營」食肆運動,鼓勵及協助食肆提供更多以水果蔬菜為主及含較少油、鹽、糖的菜式。有「營」食肆運動委員會由餐飲業界、學界、專業團體及政府部門代表組成,為運動的發展方向、運作及推廣策略等進行檢討並提供建議。爲增加運動的成效,衞生署於二○一五年推出有「營」食肆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免費下載,方便市民搜尋香港的有「營」食肆。此外,衞生署今年六月推出了有「營」食肆電子優惠券推廣活動,讓市民可以在參與活動的有「營」食肆點選有「營」菜式時享用折扣優惠。
 
  由於每位糖尿病患者會因其糖尿病類型及身體狀況的差異而有不同的飲食需要,因此在食肆推出適合所有糖尿病患者的菜式有一定的困難,要小心考慮其可行性。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