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建及發展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上月公布,與華特迪士尼公司(下稱「迪士尼」)已就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下稱「樂園」)的擴建及發展計劃(下稱「擴建項目」),達成原則性協議。擴建項目耗資109億元,由雙方股東按現有股權比例攤分,即政府及迪士尼分別注資58億及51億元。政府表示,由於雙方均認為應控制樂園於短期及中期償還債務的負擔,因而不選擇以借貸方式為該項目融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擴建項目的各種融資方案(包括就股本注資、樂園在政府提供附屬貸款或商業貸款擔保的條件下在市場借取貸款,以及股本注資與債務融資各佔不同比例的混合方案),進行詳細的財務分析;若有,該等融資方案在總成本、回報率、風險及風險敏感度等方面如何比較;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分析未來十年,樂園在各種融資方案下的預計現金流量;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在二○○五年十一月回覆本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政府會在『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下,考慮在適當時候和在符合香港整體經濟利益的前提下出售政府所持有的[樂園]股份」,該等原則及考慮因素目前是否仍然適用;若然,政府會否就減持樂園股份事宜進行研究,包括界定何謂出售所持股份的適當時候(例如樂園的入場人次及收入達到指定目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根據政府與迪士尼的現行協議,政府出售所持股份予第三方的安排和限制為何,以及會否就此與迪士尼商定一套準則?

答覆:

主席: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下稱「樂園」)自二○○五年開業以來,已營運超過十年,是本港旅遊基建的重要一環,對本地及海外訪客來說,經已成為其中一個最多人到訪的旅遊熱點,亦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首選旅遊目的地的地位。我們一直有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向到訪香港的旅客做分析調查,發現到訪樂園的旅客中,有大約百分之五十來香港的主要目的是要到訪樂園,可見樂園的吸引力及實力。樂園營運首十年合共接待了超過5 800萬訪客人次,這些訪客在港的額外消費約為1,360億元,為本港經濟帶來的增加值達749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0.38%。樂園同期亦為香港整體創造195 700個職位,為市民製造大量就業機會。
 
  政府致力追求本港旅遊業均衡、健康和長遠發展。我們亦已指出香港不應只着重旅客人數的增長,應邁向服務多元化和高增值方向。由於樂園已有穩固的基礎,以及為了令樂園能在區內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繼續發揮其實力,吸引世界各地高增值旅客來港和推動旅遊業發展,我們認為現時是合適的時機,在未來數年推出一系列新的遊樂設施。
 
  在上月公布的樂園擴建及發展計劃下,樂園在二○一八年至二○二三年期間差不多每年都有新設施推出,包括以大受歡迎的迪士尼品牌「魔雪奇緣」和「漫威英雄」為主題的新園區。計劃一方面能提升樂園的吸引力和競爭力,同時亦是我們發展旅遊業的其中一個策略,目的是吸引更多高消費、過夜及不同市場的旅客到港,令旅遊相關行業受惠,並創造就業。我們預期擴建及發展計劃在未來四十年可為香港帶來額外385億元至416億元的經濟淨值。計劃的建築期內預計可創造大約3 500個職位,完成擴建後樂園亦可額外提供600個職位。因計劃所帶來的額外訪客及消費會為香港整體帶來約5 000個職位,並逐步增加至約8 000個職位。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為盡快推出樂園擴建及發展計劃下的娛樂項目和設施,及時為本港旅遊業發展加強動力,以及由於是次計劃的規模較大,雙方股東認為按照現時「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下稱「合營公司」)的持股比率攤分擴建及發展計劃所需的109億元作股本注資是恰當的做法,即是根據現時政府53%及華特迪士尼公司47%的持股比率。
 
  我們曾經考慮以借貸方式支付擴建及發展計劃所需的款額。然而,減低合營公司的債務及利息開支是雙方股東的共同願景,事實上自二○○九年我們已逐漸大幅降低合營公司的負債,因此我們認為以股本注資的方式支付擴建及發展計劃所需的款額,將會更有利於合營公司的長遠財務表現。事實上,合營公司在本財政年度的最高負債已達23億元。根據我們的評估,在沒有擔保的情況下,合營公司現時最多只能借得約40億元,根本不能在市場借得整筆109億元的款額。即使合營公司能以借貸方式取得整筆109億元的款額,以樂園第三間酒店的股東貸款利息計算(即年利率約2.6釐),合營公司因擴建及發展計劃舉債而每年須支付的額外利息開支將高達三億元,將會成為合營公司長時間的負擔,對公司的財務表現會構成相當大的壓力。
 
  擴建及發展計劃下的新項目自二○一八年起陸續落成後,能有助樂園充分發揮其國際特色,進一步開拓本地、東南亞及內地市場,刺激入場及消費意欲,同時延長訪客在樂園的逗留時間。我們預計在二○二五年,樂園的每年入場人次可達900萬至930萬。根據擴建及發展計劃下樂園預計入場人次所帶來的額外現金流的現值計算(即撇除通脹因素),我們預期計劃所帶來的實質財務內部收益率會超過5%,是一項財務上可行的投資。
                  
(三)樂園是香港的一項重要和策略性的旅遊基建投資,其發展需要配合政府推動旅遊業和整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我們亦十分重視樂園對旅遊相關行業(如零售、餐飲、酒店等)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和就業機會。基於樂園現時的財務狀況,以及它對推動香港旅遊業及整體經濟發展的策略性作用,政府現時沒有計劃考慮出售樂園股份或引入第三方投資者。事實上,政府可根據合營公司雙方股東的協議,商討出售股份予第三方投資者。若日後樂園的財務狀況合適及在符合香港整體經濟利益的前提下,政府會因時制宜,就此作出考慮。
 
  樂園是本港重要的旅遊設施,政府作為樂園的主要股東會繼續監察樂園的發展和業務表現。我們樂見華特迪士尼公司對香港市場及旅遊業前景投下信心,繼續就樂園的擴建和發展作出重大投資。我們希望社會各界和立法會議員支持樂園的擴建及發展計劃,以期為樂園業務注入增長動力,進一步推動香港旅遊業向服務多元化和高增值方向發展。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