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與兩間電力公司進行的周年電費檢討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與兩間電力公司進行的周年電費檢討的開場發言︰
 
  根據《管制計劃協議》,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分別進行了二○一七年的周年電費檢討。
 
  港燈(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方面,今年的淨電費率將會每度電下調23仙,減幅達17.2%,當中包括每度電4仙的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和17.9仙的燃料費特別回扣。
 
  中電(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方面會凍結電費,但會發放一次性燃料費特別回扣,每度電2.3仙,相等於淨電費的約2%。
 
  我要強調,兩電,尤其是港燈的特別回扣是屬特別性質。今次電費檢討的結果不應被視為長期或持續的電費下調,而是燃料價條款收費的下調及一些特別性質的回扣。如果二○一八年及其後沒有特別回扣,電費將會回復至較高的正常水平。到時並不代表電費增加。

  多謝主席。



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