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全面啟用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全面啟用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想藉着這次會議向各位委員匯報民航處於今年十一月十四日全面啟用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新航管系統)的情況。這個新航管系統是民航處更換整個空管系統項目內所涉及的八個子系統中最後一個。換言之,整個新空管系統已正式全面投入服務,標誌着香港航空發展的新一頁。
 
  舊航管系統,即雷神AutoTrac I,自一九九八年機場由啟德遷往赤鱲角時投入服務,一直使用至今。在接近20年間,香港及區內的航空交通連年增長,何況一旦香港國際機場擴展成三跑道系統後,升降量更會顯著上升,大大超出舊航管系統的處理能力。與此同時,航空技術發展迅速,新型的民用客機如A380配備更尖端飛航技術;國際航空安全標準亦不斷提升,我們絕不能以20年前的空管系統技術,應付21世紀的新航空交通需求和日趨嚴謹的航空安全標準。因此,更換成新的雷神AutoTrac III系統不僅有需要,也是香港作為區域航空樞紐的必備硬件。我們相信香港的航空業,以至整體經濟的發展亦因此長遠得益。
 
  政府最為重視航空安全,就此完全沒有妥協的餘地。爲策萬全,在啟用新航管系統前,運輸及房屋局特別聘請了海外獨立顧問「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NATS)檢視系統的安全性,以及檢視民航處人員的準備狀況。NATS的報告已經確認新航管系統工程是安全、穩定和可靠的,而民航處亦已在各方面準備就緒。今次會議我們亦邀請了NATS的亞太區董事總經理Mr Niall Greenwood在座,稍後我請他解釋NATS這次顧問研究工作的評估結果,及分享國際間行業內的經驗。
 
  新航管系統自今年十一月十四日啟用了四個星期以來,運作總體暢順,民航處操作人員的反應亦普遍正面,對使用新系統越來越純熟和有信心。各位委員的枱上都有來自航空交通管制員職系的工會主席、亦有代表了七十多(間航空公司的)香港航空公司代表協會和兩間本地航空公司的來信,除了交給各位之外,亦交給政府,我手上的就是這些信件。他們是空管服務的實實在在的「用家」,他們均公開發出聲明支持民航處啟用新航管系統,一方面對處方表示有信心,亦反映航空界普遍認同新系統對航空界未來的發展至關重要。
 
  新航管系統是一套相當大型、環環相扣的複雜綜合性電腦系統,每個環節的運作環境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新系統啟用初期,一如其他大型電腦系統啟用或更新之初需要一些時間磨合,當中出現一些情況並非不正常,故此,新系統仍需要時間微調優化,以適應本地的運作環境。NATS亦在報告中指出這是正常情況,在英國亦時有發生。最重要的是,NATS明確指出民航處經已有合適和有效的措施,處理應對一旦出現相關的狀況。稍後,民航處處長及同事會集中講解系統全面啟用以來數個大家關心的情況及相關跟進工作,包括(一)雷達顯示屏幕上有關航機影像的問題,即是所謂雙重影像、錯誤目標或目標消失;(二)顯示屏幕兩次分別未能顯示航班的一些資料約26秒或75秒;(三)部分傳媒所謂新航管系統犯錯而導致系統發出緊急求助訊號「PAN」,究竟是甚麼一回事。今日都讓我們同事進一步將事實釐清、消除誤解。
 
  我們完全理解立法會和公眾對新航管系統的關注,故此在過去數星期,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民航處處長及其同事都不斷透過不同媒體及渠道,並邀請新聞界參觀空管中心的實際運作,以高透明度向公眾傳遞有關新系統運作的最新消息,希望提供更多客觀的資料,幫助公眾了解新航管系統以及航空交通管制這個專門的行業操作。
 
  我必須強調民航處是一個非常專業部門,亦必須遵守國際民航組織嚴格的航空規定和要求,他們的專業往績在國際間得到肯定。航空安全一定是首要考慮,絕無妥協餘地。局方和民航處必定以科學為基礎,事實為依據,並且會繼續密切監察新航管系統的表現,確保符合嚴謹的安全標準。如果發現新航管系統存在任何重大問題,我們絕不會視若無睹,定必果斷處理。不過我們也懇切希望社會人士細心聆聽民航處專業人員的解說,減少任何誤解,減少事實被扭曲。
 
  主席,現在先請NATS顧問代表Mr Greenwood發言,然後請民航處處長發言和他的同事用投影片簡報。
 
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