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關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的三方平台舉行第二次會議
************************
  為改善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運作而成立的三方溝通平台今日(十二月十三日)舉行第二次會議,繼續討論醫委會的組成及投訴調查和紀律研訊機制,以及非本地培訓醫生的註冊安排。

  成員在討論上述事項時,參考了英國、澳洲和新加坡的相關機制和經驗。

  在組成方面,英國及澳洲均有業外人士參與,分別佔一半及三分一,而新加坡則沒有業外人士參與;香港的醫委會則有四名業外委員,佔約百分之十四。英國與澳洲的醫生監管機構的成員不會直接參與投訴調查和紀律研訊工作,而新加坡的有關成員則有一定程度的參與。三個國家均把醫生的紀律研訊工作交予監管機構下成立的獨立審裁機構、或轉介至司法機關處理,而英國及澳洲負責研訊的審裁人士並非監管機構的成員。在香港,醫生的投訴調查和紀律研訊工作均交由醫委會直接負責,並主要由醫委會成員處理。

  至於非本地培訓醫生的註冊安排方面,英國、澳洲和新加坡為非本地培訓醫生提供不同註冊途徑,但都會直接承認某些地區或海外醫學院的醫科學歷,不一定需要通過執業註冊試,而新加坡並沒有執業註冊試的安排。在香港,現時所有非本地受訓的醫生都需要通過醫委會的執業註冊試才可獲得正式註冊執業。透過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則不需要通過執業註冊試,但只可受聘於醫委會在政府憲報上作出公告的受僱工作類別。大部分的有限度註冊醫生根據第二號公告註冊,即受聘於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的醫學院,以及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現時該些醫生約有100名,主要受聘於大學,受聘於醫管局的只有14人,衞生署則沒有。

  三方平台在明年一月和二月會討論有關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的可行建議,以改善醫委會的組成、投訴調查及紀律研訊機制,增加其公信力、透明度和效率。政府會於明年上半年盡早向立法會再次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有關第二次會議的資料和討論文件可瀏覽食物及衞生局網頁(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161100_tripartite_platform/index.html)。
 
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