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全港性系統評估檢討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全港性系統評估檢討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

主席:

  教育局成立的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會)已就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的運作及不同施行安排,包括二○一六試行研究計劃(小三)(研究計劃),進行了深入研究,並於上周五(十二月九日)發表最終報告。我必須強調,委員會及轄下兩個工作小組由不同持份者組成,包括當然委員、大學學者、辦學團體、中小學校長和老師以及家長代表,共約四十名委員。他們在過去十四個月召開了二十四次會議,透過四十一次聚焦小組、研討會和會面等,與試行計劃內外的校長、老師及家長作廣泛交流,聽到他們很多的意見,因此委員會的報告既專業亦非常全面。

  研究計劃包含四個主要項目,分別為:

(一)改良試卷及題目設計
(二)優化學校報告
(三)加強專業支援措施
(四)加入收集學生學習態度及動機問卷調查

  上述一系列的項目針對性地移除因系統評估引致過度操練誘因,處理對行政壓力風險的關注,和提供對焦的措施以提升學、教、評整體效能,令學生得益。

  研究計劃參與學校對上述各項目的參與和回饋非常積極。根據委員會的建議,教育局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運用了量化方法(例如問卷調查)和質性方法(例如焦點小組和訪談等)收集意見及建議,以檢視上述四個主要項目。

  在研究計劃下,改良後試卷及題目設計能對準小三基本能力的要求、符合課程精神及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學生可在日常學習當中掌握基本能力,不需要為系統評估作特別準備或過度操練,故能有效移除因系統評估引致過度操練的誘因。

  研究計劃為參與學校提供四款不同內容的學校報告,提供不同程度的綜合分析和詳細資料,學校認為讓他們具彈性地按科本特質選取合適報告的安排,有助釋除學校對評估數據可能帶來行政壓力風險的疑慮。

  同時,參與學校認為各項專業支援措施均有助學校改善教學,有效地提升學校的評估素養。問卷調查的數據亦有助學校較全面了解影響學生學習態度及動機的因素。

  委員會的檢討報告及建議已交予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希望各委員可以查閱。

  我在此特別需要澄清,委員會並非建議、我再次強調,並非建議「復考」舊版的系統評估,而是破舊立新,建議把五十所參與新版評估學校的良好經驗加以推廣。主要建議包括:

(一)處理過度操練問題 移除因系統評估引致過度操練的誘因

  委員會建議把新版的試卷及題目設計推展至往後的系統評估;以及教育局會繼續與學界溝通,關注過度操練情況;強調有意義的家課,注意學校透明的家課政策,注重學生的健康成長、全人發展。

(二)移除行政壓力風險

  委員會建議教育局加強內部指引,就教育局不同部門運用系統評估及資料提出的明確指引;以及教育局持續舉辦培訓,提升各界的評估素養,以及運用評估資料以回饋教與學。

(三)加強溝通及深化互信

  委員會建議教育局繼續藉不同渠道與不同持份者,包括辦學團體、家長等保持良好的溝通,加強專業培訓及深化互信。

(四)提升評估素養 強化專業能力

  委員會建議委託獨立機構進行非學業數據調查,令調查所收集的數據和資料更具參考價值;並進一步探討運用問卷調查以了解學校及家長對功課安排及壓力的意見。教育局會繼續加強為學校提供「促進學習評估」及提升評估素養的支援措施,繼續為學校提供多元化的專業支援服務,以切合學校和教師不同的需要。

(五)持續提升系統評估的效能和價值的發展策略

  委員會建議了一個各界參與及推動「促進學習評估」的框架,希望大家能夠群策群力,凝聚力量處理。

  在試行計劃下,委員會留意到新版評估真的能夠有效處理因系統評估引致過度操練問題、移除風險、加強溝通、深化互信,並能夠持續提升評估的效能和教育價值等。我們亦感謝有關校長、老師及家長代表的真誠回饋,並同意把他們的真人真事拍攝成短片,以在媒體(www.youtube.com/user/edbgovhk)廣傳分享。

  為了把成功經驗推而廣之,委員會建議在二○一七年把新版的評估擴大至全港小學,其間委員會會持續監察推行的情況及可能出現的問題,以收集更全面的回饋,並繼續檢討,繼續優化系統評估的安排。

  教育局正檢視委員會提交的建議,稍後會就二○一七系統評估的安排作出決定。

  我再在此重申,學校、辦學團體、家長、專業機構等各持份者在推動優質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局期望與各界群策群力、凝聚力量,把系統評估的實施重新納入正軌,彰顯系統評估以回饋教與學為重要目標的原意,以及作為一項透過整體系統及學校層面帶給每位學生高學習效益及低風險評估工具的特性,讓學生樂於學習及有效地學習。多謝主席。



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