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九龍樂善堂136周年慈善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二月十二日)出席九龍樂善堂136周年慈善晚宴的致辭全文:
 
施家殷主席(九龍樂善堂常務總理會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總理、各位樂善堂的友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九龍樂善堂136周年慈善晚宴暨樂善同行慈善夜,嘉許這個竭誠服務香港逾一百三十六載的慈善團體,同時呼籲各位善長繼續鼎力支持樂善堂、支持政府共同建立關愛社會的重要工作。
 
  樂善堂創立於一八八○年,由起初在九龍寨城開設堂館、開辦義診、創辦九龍區第一所女義學;一九五○年註冊為慈善團體;一九八三年接受政府撥款津貼開辦福利服務至今,服務範圍涵蓋長者服務、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少數族裔服務、緊急援助及精神健康推廣等,一直充分發揮關懷弱勢,樂善好施的精神,成就卓著。
 
  樂善堂一直與政府合作無間,在扶貧、安老、助弱等多個政策範疇更積極配合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的工作。單以安老服務為例,樂善堂轄下的四個安老服務單位於本財政年度共獲得社會福利署(社署)逾四千九百七十萬元的撥款資助。此外,樂善堂近年亦透過積極參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兒童發展基金、攜手扶弱基金等計劃,一方面協助九龍城和黃大仙區的少數族裔青年融入社區;同時為來自低收入家庭、少數族裔、新來港或單親家庭的中小學生提供全面的課後支援服務;並且讓基層兒童養成儲蓄習慣、學懂規劃未來、逆境自強和力爭上游的重要技巧和正向態度,值得社會各界大力支持。
 
  此外,我感謝樂善堂積極響應勞福局於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的突破性政策「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並打算透過特別計劃重建位於九龍城的總辦事處和樂善堂小學,以建造一幢綜合福利服務大樓,提供一系列的福利設施,預計當中將涵蓋安老院舍、護養院、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學童託管及課後支援服務、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長者學苑、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等等。勞福局及社署一定會繼續與機構緊密跟進有關的規劃工作。我衷心期望這個項目可有助回應地區和社會上不同的福利需要,紓緩殷切的需求。
   
  「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是政府與社福界共創雙贏的最佳例證,計劃獲逾40個社福機構的支持,申請機構提出超過60個項目。而為突顯承擔,並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政府已向獎券基金注資公帑100億元。特別計劃鼓勵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透過擴建、重建或新發展,提供多元化服務和增加服務供應,以嶄新思維開創多贏的局面:參與機構可藉此達到資源優化,地盡其用;政府亦透過靈活運用獎券基金,並協助相關機構「跑衙門」,與業界共同創造更多福利服務名額,以滿足殷切需求。特別計劃可望於中、長期大幅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供應──按機構的粗略估算,當中約7 000個為住宿安老服務名額,約2 000個為日間安老服務名額;約2 000個為住宿康復服務名額,約6 000個為日間康復服務名額。特別計劃可望於五年至十多年內,透過福利基建設施的投資、福利硬件的提升和服務名額的增加,紓緩殷切的服務需求,並為社福服務開創新的篇章。這是本屆政府透過推動跨界合作,締造條件共建關愛共融社會的一個好例子。
   
  香港社會正默默地朝着一個更關懷互助的方向邁進。政府在社會福利開支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億元大幅增加百分之五十五至本財政年度的662億元,但這種改變不能單依靠政府的力量,而是需要民官商同心協心方可達成。因此,像樂善堂這類不可多得的堅實合作夥伴,對推動關愛文化的發展,至關重要。
   
  事實上,樂善堂一直與時並進,積極回應社會訴求。二○一○年,樂善堂更於我的建議下,成立了「樂善關懷基金」,為當時受土瓜灣塌樓意外影響的居民提供應急支援,以解燃眉之急。基金自成立以來,已撥款援助超過650戶家庭,其中包括馬頭圍道三級火災災民、花園街大火災民、馬尼拉人質事件家屬及多個因工業傷亡事故遭受影響的家屬,堪稱「及時雨」。今年,「樂善關懷基金」亦為於青葵公路發生致命交通意外的死者家屬,及於德國火車恐襲案中遇襲的港人家屬提供援助,充分發揮「能夠施予,就是幸福」的精神,值得嘉許。
 
  最後,我祝願九龍樂善堂在施家殷主席、各位副主席和總理的領導下,繼往開來,蒸蒸日上,續創新高,讓更多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受惠!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