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義務工作發展局「義動傳城 義動傳情」大行動義動傳城日誓師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林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財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都說可能會參選,會否架空政府?三司之中有兩司走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這些到今時今日仍是大家的猜測,對於行政長官的選舉我不會作出任何評論,實際上一般的猜測以及誰參選我們都不應給予任何評論。但團隊一定會繼續努力,個人來說我一定會緊守崗位,一定會作戰到最後一個時刻。因為未來半年在我的範疇要處理的問題還有三個老大難議題:第一個,行政長官開宗明義,已經點了題的,就是退休保障;第二個就是強積金對沖的問題;第三就是標準工時。這三個都是極度複雜,高度爭議的難題,但我們在未來數月一定會爭分奪秒去尋求可行的方案,一定是僱主、僱員、勞工界和工商界都認為可以接受的方案。所以過程是艱巨的,但我有信心可以找到前路,以公眾利益為依歸,亦顧及兩方面的利益,難度是高,但我有信心可以找到出路。

記者:能否評估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都不在的時候,你推行這三個政策會遇到甚麼阻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評論假設性的問題,但我相信對政府的運作不會有很大的影響。原因是政府有一個架構和機制,也有一定的政策方針。最重要是政策一定要有清晰的理念,有資源配合以及切實可行,這幾項是很重要的。所以在未來六個月是有挑戰的,特別是我的範疇,工作是艱巨的。

記者:局長,接下來的任期只餘下半年,接着會有何打算?無論下一屆是誰擔任特首,會有何安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未來數月像我剛才所說,我會聚焦處理三個極具挑戰性的問題,大家都關心的。至於將來會如何,我暫時沒有時間去想,最重要是服務社會。我服務社會,作為公務人員我已經做了一段很長的日子,我一定會秉承一貫的立場,以服務市民為依歸,盡一切努力去做。

記者:剛才你說的議題都是一些民生議題,林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算是專責這些議題,會否跟她合作較好?會否支持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很坦白說,本屆政府在扶貧、紓困、助弱方面,梁振英行政長官的確給予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勵。在資源的配合,短短的四年間由開局時福利的428億元撥款,增加到今個財政年度的662億元,短短四年間增加了234億元,增幅達到百分之五十五,這是罕見的,歷屆政府及回歸以來是罕見的。福利目前佔政府經常開支是第二最大的,反映出本屆政府真的將扶貧、紓困、助弱和處理貧窮問題放到很高的位置。所以我很感激梁特首,當然政務司司長作為扶貧委員會主席在這方面亦給予我很大的鼓勵和支持。但整體上來說,如果跟選舉有關,我們是不適宜作任何評論。

記者:現在有很多傳言,你覺得現屆班子還能否團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要這樣看,我們工作的心,每一個問責官員,不論會否參選,他們的心都是為香港的,我相信大家都是為香港的,想香港好,想為香港作出貢獻,所以個人的意願真是無可厚非,我們要尊重其個人意願。但我相信團隊一定會繼續發揮,不會因為部分問責官員有變動等等而影響到我們的運作。而特別是我的範疇,要聚精會神處理三個難度極高的議題,我一定會全力、悉力以赴去做。

記者:(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投票率暫時看來超越了上屆的一倍以上,會否覺得高投票率是因為市民不滿政府的施政而投票表達自己的聲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這個階段很難說,因為大家都不知道投票的是甚麼人,所以待結果出來我們才再作分析。投票率高亦反映市民關心時事和社會,這是好的現象。多些人投票、不冷漠、關心時事和關心社會,我覺得是好的現象,我覺得高(投票率)絕對是反映社會關心社會向前發展。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