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巡視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投票站後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巡視二○一六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位於屯門大興體育館投票站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先說三點,然後看大家有甚麼問題。今天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在大家所收到的新聞稿中都看到,由今早七時半至十一時半這四小時中,不論投票率或投票人數都超過上屆一倍以上,所以我預期、也希望在今晚十時半投票時間結束時,這兩組數字都會比上一屆高,因為這代表選舉委員會的選民重視這次選舉,選出一千一百九十四位選舉委員會委員。

  大家都知道選舉委員會在法律上的角色和功能是負責提名和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由於在去年六月,特區政府所提出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被立法會否決,故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和今天這個相關的選舉委員會選舉,都是沿用上一屆的做法,當然這方面是比較可惜的。但我想強調一點,選舉委員會的角色和功能是提名和選出行政長官,在未來政制發展或政治制度的演變是並沒有法律上的角色和責任。在政改方面的法律上角色和責任,當然按照《基本法》的附件一是(由)行政長官、立法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負責),這是第二點我想提出的。

  第三點是我今天才有機會跟大家說關於前天下午發生的一件事,就是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向大家宣布他不會再尋求連任,當時我和大家一樣,都是透過記者會的現場直播才知道這件事。我收到這個消息時,是非常愕然的,因為是在我之前的預料之外,我聽到這個消息時覺得很突然,也覺得很可惜,但聽到梁先生所說的理由,特別家庭的理由,我覺得是可以理解,也尊重他的決定。在接下來的六個多月,問責團隊和十八萬名公務員都會緊守崗位,貫切落實梁特首特別是在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的各項政策措施,大家都會繼續緊守崗位做好我們的本份。我說的是這幾點。

記者:(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說會再考慮是否會選行政長官,你覺得她是否一個合適的人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估計在未來這段日子,陸續會有不同的有志之士宣布有興趣參選下一任行政長官,所以在很多候選人還未出現時,我相信大家都無需要過早評論,因為正式的提名是由明年二月十四日才開始,尤其我是負責安排這個選舉,所以我對任何候選人都不應該評論,否則好像不公道。

記者:你會否留任下屆政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我在)下一屆(政府)是否留任,我相信是言之過早。我個人本身有一些想法,但因為前天下午梁(振英)先生的決定比較突然,我現在也在消化這方面的消息,對我本來的想法也說不定有一定的改變。我會在三月二十六日正式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後,看該位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原則、施政方向,以至施政風格或施政手段,再決定我的去留。

記者:若CS(政務司司長)和FS(財政司司長)一同出來競逐行政長官,你覺得會否影響政府運作?還是你是負責選舉的官員會否鼓勵競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按照我們的法例,在任的官員若宣布參選(行政長官),是需要辭去官員的職位,過往也試過這種情況。特區(政府)的制度是有一個安排,就是若有官員辭職的話,行政長官會因應有(問責官員)空缺,向中央政府提名再委任一位官員,這在過往發生過,也證明制度是行之有效,也能應付剛才你所說的情況,所以我不會擔心這個方面。謝謝各位。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巡視屯門大興體育館投票站,實地了解二○一六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投票安排。圖示譚志源(右)聽取投票站主任的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