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義動傳城 義動傳情」大行動義動傳城日誓師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義務工作發展局「義動傳城 義動傳情」大行動義動傳城日誓師禮的致辭全文:

義務工作發展局李澤培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誓師禮,見證逾千位愛心義工出動行義助人的大日子。

  首先,我感謝主辦單位義務工作發展局(義工局),為響應十二月五日「國際義工日」,今年以「輕易義舉」為口號,於今天,即十二月十一日舉行「義動傳城  義動傳情」大行動,動員超過1 000名義工,向2 000個有需要人士及家庭進行探訪,並送上「愛心百福袋」以表關懷。

  我亦感謝活動的多個協辦、贊助和支持機構,響應特區政府共建關愛社會的呼籲,集結民商官的跨界力量,一起向弱勢社群的朋友送上祝福和溫暖,並彰顯各個參與活動的商業機構的企業社會責任心。

  聯合國將每年的十二月五日訂為「國際義工日」,乃希望藉此表揚一群熱心助人的義務工作者。因此,我趁着這個為響應「國際義工日」而舉辦的大行動,向所有無私奉獻,默默參與義務工作的朋友,衷心致謝。你們的愛心和付出,是關愛文化的要素、和諧社會的基石。

  全賴義工局、社會上不同的持份者及特區政府的共同努力,香港近年的義務工作文化越來越濃厚。

  例如,許多企業正全情投入參與助弱、扶貧的工作。企業義工隊越見普遍、壯大,許多僱主亦不遺餘力履行其企業社會責任。今天的「義動傳城」大行動,獲得華潤萬家、晶苑集團、路訊通等商業機構的鼎力支持,便是企業積極共建共融互助社會的明證。

  根據社會福利署義工運動的最新數字,截至二○一六年十月底,登記個人義工的總數為1 269 705人,比較去年同期的1 256 492人,上升了逾13 000人,較二○一二年六月底的約99萬人更大幅上升28%。在參與義工運動的機構總數方面,亦由去年同期的2 775間,增加了136間,至2 911間。此外,二○一五年全年的義工服務總時數超過2 424萬小時,較二○一四年的2 240萬小時,高出超過180萬小時,成績令人鼓舞。

  本屆特區政府致力構建關愛社會,我們於積極發展經濟的同時,亦重安老、扶貧、環境、房屋等多個政策範疇的發展。我們接近六成的經常性開支,投放於教育、福利、醫療這三大民生範疇之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年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開支增加55%;比較二○○七至○八年我剛剛上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的340億元,更大幅增加了95%。

  當然,要關愛文化於香港大大小小的社區扎根,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因此,我一再多謝參與今天活動的熱心人士和機構,支持「義動傳城」大行動,將愛心的種子播種到更多社區,讓香港變得更有人情味。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