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老友記健康大學開學禮暨課程資訊日」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梁振英特首不會連任……本屆政府的政策延續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們完全尊重梁振英特首的決定,亦充分了解和明白,我相信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也是一個痛苦的決定。過去四年,在梁特首領導下的特區政府於扶貧、安老、助弱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給予我很多支持和發展空間,我是很感激,也很欣賞他在這方面的支持和鼓勵。在資源投放方面,他是相當之重視。我們(勞工及福利局)在開局的時候,即二○一二年七月,有428億元撥款,但今年已有662億元,福利撥款在短短四年間增加了234億元,全都是針對性的惠民措施,最初有長者生活津貼,稍後則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還有其他不勝枚舉的服務。梁特首對基層的關心是真的,這是無可置疑的,所以我認為在過去四年他真的給予我很大的支持和空間去落實很多惠民措施,我對此很欣慰。
 
記者:在持續性方面,如果下屆政府換特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擔心,因為現在的惠民措施全都有針對性,是聚焦的,我們也有很清晰的政策理念。梁特首在交代時亦很清晰地表示他會在餘下時間集中精力處理最大的三個老大難問題,這三個問題都是在我的範疇內,即退休保障、強積金對沖和標準工時。所以在未來半年,我們一定會竭盡全力處理這三個議題,配合梁特首的政綱,落實他當年的承諾,我們一定會在未來半年盡一切努力去做。
 
記者:你在何時知道特首不再競選的消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都是從媒體知道,所以當時我也相當詫異,完全是很突然。我在聽過梁特首的解釋後,亦明白他在家庭和工作之間的取捨,其實是不容易的,所以我祝福他的家人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記者:林鄭司長呢?她今早說過會重新考慮參選,亦指出在扶貧、安老方面,現任特首CY給了她很大的空間。作為局長,會否認為林鄭有這麼大的空間優勢對其有機會參選特首是一件好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於行政長官選舉,我們的一貫立場都是不適宜作任何評論。但在未來半年,我一定會竭盡所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爭分奪秒,做好餘下的工作,特別是仍然要處理的數個複雜議題。
 
記者:有沒有向你招手組班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恕我不便評論。
 
記者:……若着重社福政策會比較支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像我剛才所說,我不適宜作任何評論,最重要是團隊在未來半年一定要聚焦,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落實,下一份《施政報告》是重要的,因為特首要在最後的一份《施政報告》展示藍圖,所以我一定會聚焦先處理這些問題。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