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二○一六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二○一六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的致辭全文:

郭永強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我很高興參加今日的撲滅罪行聯席會議,亦代表香港社會、代表特區政府感謝大家抽出一個寶貴的星期六早上,大家聚首一堂為香港社會做事。這個會議是一個重要平台,讓政府部門與社會各界就打擊罪行及改善治安交流意見,分享經驗。

  香港是世界公認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香港的治安安全是我們香港社會整體安全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整體罪案率長期處於低水平。自二○一四年以來,以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更跌破1 000宗,較許多國際城市還低。今年首十個月,警方錄得大概五萬宗罪案,較去年同期減少大概六千宗,跌幅達百分之十點七,可見香港的治安情況非常理想,實在值得我們引以為傲。

  良好的治安環境不但讓市民安居樂業,更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對吸引投資、滙聚人才、拓展旅遊及舉辦國際活動等等都有重要、積極的作用。

  撲滅罪行的工作取得成效,有賴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群策群力,攜手合作。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撲滅罪行委員會,專責統籌政府各執法部門的滅罪工作,並提出策略方針和防罪措施,遏止和打擊各種罪行。委員會又通過不同途徑,向市民大眾傳播信息,加強社會防罪和滅罪的意識。十八區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亦全面配合和支持政府的工作,在各個區內舉辦多元化的宣傳活動,推動居民積極參與滅罪工作,並就市民關注的治安及毒品問題,向警方及其他執法部門提供寶貴的信息和意見。

  香港擁有專業幹練的警隊和其他優秀的執法隊伍。他們秉持公正、無私和專業的態度,盡忠職守,除暴安良。警隊除了維持社會秩序和保障公眾安全之外,亦肩負撲滅罪行的重要職責,為香港締造良好的治安環境,贏得廣大市民的認同和支持。

  警隊的工作是不容易的,在香港現在高度政治化和輿論環境下,他們工作面對的挑戰更大,我在這裏建議鼓掌,感謝我們警隊的工作。

  今次聯席會議的主題是「防騙滅罪 警民合作」,討論的議題包括「科技罪行及商業罪案」、「搵快錢罪行」、「青少年毒品問題及青少年罪行」、「爆竊及家居保安」和「家庭暴力」。這些都是我們當前在維持良好治安方面所面對的挑戰。

  我想在此特別談談抗毒工作。經過社會各界多年來的努力,吸毒人數近年已經有所下降。今年上半年,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下跌了百分之七,而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的跌幅更加顯著,達到百分之三十五。但由於吸毒者甚少主動求助,因此隱蔽吸毒的問題仍然十分棘手。加上在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當中,21歲至35歲的年輕成年人佔一半以上,反映抗毒工作實在刻不容緩。我呼籲大家繼續支持政府打擊毒禍,並感謝十八區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積極支持禁毒基金推出的兩輪「提升社區禁毒意識計劃」,加強社區的抗毒力量。

  隨着社會不斷發展和變化,罪犯的犯案手法亦層出不窮,我希望大家在今日的聯席會議上,集思廣益,為滅罪工作注入新思維和新動力,共同維護、維持香港安全之都的美譽。

  最後,我感謝各位對滅罪工作的重視、支持和貢獻,並祝願今日的聯席會議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1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的二○一六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上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二○一六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