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老友記健康大學開學禮暨課程資訊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老友記健康大學開學禮暨課程資訊日」的致辭全文:

蔡堅醫生(香港醫學會會長)、林正財醫生(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各位醫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今天出席這個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醫學會推行的計劃--「社區健康醫學堂」所舉辦的「老友記健康大學開學禮」,與一班活力充沛及充滿人生經驗的長者朋友見面交流,並為這個「醫、福、社」跨界別、跨專業的合作團隊打氣。

  「社區健康醫學堂」計劃以「醫、福、社」跨界別及跨專業的協作模式,由今年十一月至二○一八年十月,於柴灣區興華(一)、(二)邨推行。這個計劃藉着「老友記健康大學」、「老友記外展大使隊」、「一服務單位一醫生」這三大項目,建立長者間的互助學習網絡、鄰里支援網絡,並優化區內的長者健康服務。既增加社會資本,亦促進長者友善社區的建設,設計上非常有心思。

  我在此衷心感謝香港醫學會為計劃所付出的努力,亦欣賞參與計劃的醫護界、社福界及地區團體,願意貢獻所長,同心合力累積社會資本。我知道今天開學禮中的百人操有近70位長者參加,而計劃亦將會有約50位醫生、30位醫科學生及270位來自醫護界與不同專業、背景的義工參與,他們都秉承了基金在社區散播人情味種子的精神,願意貢獻所長,關心和回應社區需要,實在值得讚賞。

  為期兩年的「社區健康醫學堂」,獲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港幣約183萬元。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支持跨界別協作及社會資本的建立,並在二○○二年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至今注資共5億元。當中已批出4億3,200萬元撥款支持323個計劃,有超過65萬人次直接參與計劃,其中包括逾80 000名義工、8 700個協作夥伴熱心參與,一同建立了逾2 000個互助網絡。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一直鼓勵跨界別合作,其中包括「醫、福、社」的協助模式。由二○○五年起,不同的基金計劃透過與醫院建立合作關係,推動了醫院開放地方予義工推行同路人諮詢關懷站,讓有健康需要的人士得到更貼心的服務。及後亦有計劃推行「一屋邨一護士」及成立「社區診所」,突破傳統診所的框框,既安排專業醫護人員為邨內長者提供健康護理評估及指導,亦有專業社工關顧長者的社交及支援網絡。本計劃更發展出「老友記外展大使隊」及「一服務單位一醫生」,進一步動員醫生走進社區,甚至到訪獨居、雙老家庭等有需要的長者家中。可見「醫、福、社」跨界別協作模式在社區服務中變得越來越多樣化,能善用醫護界本身的專業知識及資源,促進居家安老、社區安老,同時推動共建長者友善社區。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透過「醫、社」合作的模式,強化關愛文化。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推行一個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提供資源給長者地區中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建立三方合作平台,以加強認知障礙症的社區支援服務。當中,長者地區中心將按照與醫管局共同協定的護理方案,為長者提供認知障礙症的社區支援服務。在整個流程中,醫管局、社署以及長者地區中心均共同參與,並會按需要舉行個案會議,檢討服務和個案支援的情況,除確保服務質素外,亦為長遠推展「醫社合作」的服務模式建立基礎。先導計劃將為期兩年,由二○一七年二月起至二○一九年一月止,其目標服務人數為2 000人。

  在此,我一再感謝參與計劃的所有醫生及醫科學生,你們積極推動社區服務,為現有的社區資源添上更多醫學和健康的概念,體現「醫社合作在社區」的精神。我期盼這個計劃能順利推展,並發揮鼓勵作用,推動更多不同專業界別投身社區服務,為社區構建更多社會資本。

  正所謂「醫生關懷我、疾病遠離我」。最後,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