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聖誕頌歌節2016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聖誕頌歌節2016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Amy(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主席陳龔偉瑩)、Moses(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創會主席鄭慕智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是我連續第四年為「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一年一度的「聖誕頌歌節」揭開序幕。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是由一群熱心社會的朋友回應政府扶貧政策而自發成立的,旨在配合政府為減少跨代貧窮而推出的「目標儲蓄」計劃。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透過舉辦多項民間籌款活動,集結社會資源,作為參加特區政府「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清貧青少年的儲蓄配對金,協助他們達成「目標儲蓄」,踏出脫貧的第一步。「聖誕頌歌節」就是「兒童發展配對基金」每年舉辦的重點活動,為協助有需要的年輕人達成儲蓄夢之餘,亦向市民呼籲同心協力扶助下一代。至今「聖誕頌歌節」累計多達40 000名參加者,共舉辦了一千多場表演,並已籌募超過2 000萬元的儲蓄配對金,成績令人鼓舞。

  「聖誕頌歌節」能夠連續七年成功舉辦,實在有賴主辦單位和眾多參與者的熱情投入,以歌聲和祝福感動社會,為解決跨代貧窮出錢出力,充分體現民商官合作的精神和成果。我藉此機會向「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致以衷心感謝。

  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因此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少年發展。剛才提及政府的「兒童發展基金」正正是為了協助基層青少年向上流動而推出的計劃。這個基金並不是着眼於滿足青少年在金錢或物質方面的即時需要,而是希望鼓勵基層青少年規劃未來,養成定期儲蓄的習慣,並透過民間及商界提供的配對捐款、政府的獎勵、義務友師的協助及營辦機構的指導,實踐他們自己訂下的個人發展規劃,增強他們的能力和信心。特區政府已先後向基金注資六億元,至今已推出五批共88個計劃,共有一萬多名基層青少年受惠。我們明年初會推出第六批計劃,預計會再有超過2 000名基層青少年得到幫助。

  要減少跨代貧窮、促進青年上游,須要政府、商界和民間機構攜手合作,「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就是一個好例子。我衷心祝願今年「聖誕頌歌節」圓滿成功,基金繼續為香港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努力。最後,我預祝大家聖誕快樂!

  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