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川龍及下花山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刊憲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十二月九日)公布川龍及下花山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規劃區佔地約209.95公頃,位於荃灣新市鎮的西北邊緣,主要範圍包括圍繞川龍的河谷及大欖郊野公園以南下花山的山麓上部。該區有荃錦公路貫通其間,東面毗連大帽山郊野公園,而西面則為大欖郊野公園。
 
  城規會發言人指:「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護天然環境和鄉郊景致,使其能與附近大欖郊野公園和大帽山郊野公園的整體天然環境與自然美景互相輝映。該區的規劃意向,亦包括預留土地供川龍的原居民日後發展小型屋宇之用,以及對區內的康樂及宗教機構發展施行適當的規劃管制。」
 
  約3.13公頃的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是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1.21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以及供應土地予政府、提供社區所需社會服務的機構和其他機構,以供用於與其工作直接有關或互相配合的用途。
 
  約0.06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主要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約1.89公頃的用地劃為「康樂」地帶,主要為市民提供康樂發展設施,從而促進動態及/或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
 
  約5.02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特定的發展及/或用途。該圖上一個「其他指定用途」地帶,註明「體育及康樂會」,提供土地發展體育及康樂會。三個「其他指定用途」地帶,註明「鄉郊用途」,主要是保留鄉郊地區的特色。與鄉郊景觀互相協調的用途或發展,例如靜態康樂用途和多項鄉郊用途,如向城規會提出申請,或會獲得批准,以改善區內環境,或配合地方社區的需要。
 
  約8.69公頃的用地劃為「農業」地帶,主要是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以便作農業用途。設立此地帶的目的,亦是要保存在復耕及作其他農業用途方面具有良好潛力的休耕農地。
 
  為了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約186.75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此地帶涵蓋長有植被的天然地方,主要包括林地、灌木叢及小山丘,以及河道及部分用作農業用途的土地。大部分毗連大帽山郊野公園和大欖郊野公園的林地和土地均在此地帶內。
 
  川龍及下花山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TW-CLHFS/1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荃灣及西九龍規劃處;荃灣民政事務處,以及荃灣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市民可於二○一七年二月九日或之前,就有關草圖向城規會秘書作出書面申述,有關申述將供公眾查閱。
     
  大綱草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