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剛剛討論了今年首十個月的罪案情況,我將向大家講述會‍上討論的重點。
   
  滅罪會亦審閱了警務處處長就今年上半年「‍警‍司警誡計劃」所提交的進度報告。稍後,(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方‍平‍先生會向大家介紹有關報告的內容。
   
  首先講講今年首十個月的罪案情況,詳細罪案數字已‍經‍派發給大家。總體罪案今年首十個月錄得50 353‍宗,較二○一五年同期減少6 020宗,下跌百‍分‍之十點七。當中暴力罪案佔8 420‍宗,亦較去年同期減少649宗,下跌百‍分‍之七點二。整體來說,香港的治安情況相當理‍想。
   
  多項罪行都錄得下跌,包括詐騙、雜項盜竊、刑‍事‍毀壞、傷人及嚴重毆打、勒索、嚴重毒品罪行、車內盜竊、扒竊、失車、爆竊、店舖盜竊、非‍禮、三合會相‍關‍罪案、刑事恐嚇、強姦和搶掠。而上述的傷人及嚴重毆打、勒索、非禮、刑事恐嚇及強姦都屬暴‍力‍罪案。
   
  至於罪案上升的有劫案,增加30宗,增幅百分之十五點四;其次是縱火,增加11宗,增幅百分之三點九;家庭暴力刑事案件增加7宗,增幅百分之零點六;兇殺案增加1宗,增幅百分之四點八。當中劫案、縱火及兇殺屬於暴力罪案。
   
  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十個月,嚴重毒品罪行共錄得1 451宗,較去年同期減少181宗,下跌百分之十一點一。其中331宗涉及K仔,減少244宗,下跌百分之四十二點四;有548宗涉及冰毒,減少2宗;另外126宗涉及大麻,增加31宗;219宗涉及可卡因,增加17宗,以及174宗涉及海洛英,增加3宗。
   
  因干犯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總人數是2 157人,較去年同期增加七人。當中10至15歲的少年有34人,較去年同期減少22人,16至20歲的青年被捕人數有255人,較去年同期減少38人。
   
  今年首十個月,本港檢獲各類毒品的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多錄得升幅,即是我們檢獲多了,包括可卡因檢獲多了279公斤、大麻檢獲多了119公斤、海洛英檢獲多了43公斤、冰‍毒檢獲多了17公斤。而K仔相對減少426公斤。
   
  這些毒品的檢獲反映兩方面的成就,第一,警方破獲了三宗大型毒品案件,所以檢獲數量有所上升;第二,我們在口岸持續檢獲相當數量的毒品。
   
  青少年罪案方面,今年首十個月,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有2 831人,較去年同期減少731人,下跌百分之二十點五。被捕青少年的人數佔整體被捕人數百分之十點四,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二點二。他們大多干犯店舖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雜項盜竊、以及嚴重毒品罪行等。
   
  整體來說,今年首十個月,香港的整體治安相當良好,整體罪案率維持在低水平。警方及其他執法部門會持續密切監察各類罪案的趨‍勢和作案模式,致力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和加‍強打擊各種罪行,確保香港治安能夠繼續維持平穩。
  
記者:局長,我看見罪案數字中的詐騙案少了二千多宗,少了約兩成,其實哪一類詐騙案比較減少了,會不會是電話騙案?現時偶爾也會聽到仍有數以百萬計損失的詐騙案,其實會否是案件數字下跌了,但金額反而升了?

保安局局長:案件的數字整體上是下降了,相信大家都記得我們去年面臨了相當急速上升的電話詐騙案。經過我們一番功夫後,這個數字是下降了。但最近我們都留意到,一些「假冒官員」的電話詐騙案現時是有一些死灰復燃的趨勢。我說的是「假冒官員」,為甚麼呢?因為就去年來說,假冒的是一些內地官員,但現時的趨勢轉了,有很多是假冒香港政府的官員,所以我用了一個新的名詞。這類的電話騙案,我們看到現時那些受害人,一般來說相對以前是變了年輕化,即是年輕人受到被騙取金錢的機會比過往多了,特別是一些年輕來香港讀書的內地學生,所以你剛才提到,有一些數字說被人騙了多少金額,有一部分是基於這個原因。正因為這樣的關係,警方除了持續地向全港市民宣傳防騙訊息外,他們特別針對相關情況,透過學校向所有學生,包括內地來香港的學生,發送防騙電郵。另外,警方在今年九月亦開始與一些內地來香港求學學生的同學會聯絡上,透過電郵向他們發送一些防騙的訊息。在這方面的工作,我們相信亦需要持續地去做。我們看到這類騙案雖然只是名稱上,他是假扮某某官員有所改變,但基本上的操作本質都是同一方法的。相信大家都記得,去年我們有段時間曾經宣傳過,如果大家收到電話,本地號碼前面有一個「+」字,是要特別小心的。我都很希望通過各位傳媒朋友的報道,將這些信息重新一次發放出去。

  除了電話騙案外,我們亦看到警方已偵破兩種趨勢的騙案。第一種是在網上聲稱有很廉價的汽車保險賣,大家都知道所有駕駛人士駕駛車輛都須要購買第三者保險,如果他們一時不慎購買了假保險,他們就會面臨一個危險,即是說他們駕駛的車輛根本沒有第三者保險。如果發生意外,他們會有一個相當大的承擔。所以,各位市民如果想買保險,當然我們經常都說,希望你們找一些有信譽的保險公司。如果你在網上看到一些特別廉價的,大家便需要特別小心。

  另外,最近警方亦破獲了一些假中介人、假財務公司,藉着一些吸引人的宣傳來騙取金錢,警方亦破獲了這些團夥。這是我關於騙案方面的介紹。

記者:想問關於監警會昨日發布了一些新的訊息,關於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之間的一些關於退休警司朱經緯涉嫌毆打途人那件事的報告,指投訴警察課多次要求監警會由「毆打」轉為「濫用職權」,或是降低評級。其實這是否會令市民覺得可能警方有意包庇或放生朱警司?

保安局局長:你剛才問的問題,其實昨日監警會主席在會見傳媒朋友的時候亦講得很清楚。他很清楚地說了他不認為有這一類情況發生。希望大家理解現行投訴警察的制度是由投訴警察課負責進行調查,報告呈交給監警會審核。過程中,大家對於那件事情,就着手頭上的證據大家相互交換意見,這是一個正常不過的現象。最重要的就是最後達到那個結果。

記者:但是那件事事隔這麼久還未決定是否檢控?你個人會否覺得不是一個理想的情況?是否對當事人亦不公平?有些意見質疑是警方先拖延處理,再交給律政司考慮,你有何回應?

保安局局長:警方的調查一向無論涉案人是哪一個,他們都是採取同一把尺、同一個立場。這宗案件警方的刑事調查已經完成,現正等候律政司的指示。相信大家理解到每一個個案需要的時間,亦不能夠說是劃定多久就能辦到,我深信律政司的同事他們都會着緊的。

記者:其實現時指控成立的數字,只是大約百分之二的指控證明屬實,這其實是否某程度可以說明投訴警察的制度已經失效?或是市民很難成功的向警察作出投訴呢?

保安局局長:投訴成功與否,其實那個道理是基於調查之後所得到的結果,即是說基於證據。所以,我覺得投訴多與少與成立的多與少兩者之間是沒有任何必然的關係。因為現行的調查制度是很清晰的,當調查完結後,投訴警察課是須要向監警會提供一個報告,而監警會是一個獨立的監察組織,他們執行的工作就是要審核這個報告。所以,投訴成立低,即是說經過審核之後大家都覺得這個結果是這樣的,與投訴的數字根本不會一模一樣,所以多與少亦不反映出甚麼關係。因為主要是看案件本身、投訴本身,究竟有沒有證據。這個才是那把尺。

記者:是否投訴人提出投訴時,其實可能是在誣衊警隊,才作出投訴?

保安局局長:我不會這樣說,絕對不會這樣說,因為我們的制度說明是接受投訴,我們的責任就是要看看有沒有足夠證據(證實)投訴成立與否,僅此而已。

記者:有關律政司方面,監警會應該七月交報告給投訴警察課,即四個半月律政司都未能提供法律意見給警方,律政司方面是否工作緩慢?原因為何?一般案件是否都是四個半月都交不到法律意見?另外,就裝甲車方面,新加坡是否已取回裝甲車?現時最新的處理情況為何?

保安局局長:就你第一個問題,我剛才亦講過,由於每一宗案件須要審核的情況都不同,所以並沒有一個指定時間表在某一時段內必須要完成。畢竟就刑事檢控,律政司有其既定刑事檢控的政策。他們時時都說得很清楚,每一宗案件他們都會根據既定政策來研究及考慮。就第二個問題你問及裝甲車,據我理解海關仍然進行相關調查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