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學與教博覽2016」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早晨,我先說幾句,然後看看大家有沒有問題想問。昨日TSA(全港性系統評估)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委員會)舉行會議,預計會於日內完成小三TSA試行研究計劃報告。在此,我想趁這個機會感謝委員會及其轄下兩個工作小組,共五十多個委員,向他們說句多謝。他們在過去14個月,召開了24次會議,透過41次聚焦小組、研討會和會面等,與試行計劃內外的校長、老師及家長作廣泛交流,聽到他們很多的意見,相信委員會的研究是非常全面的。預計委員會將於日內完成及發表報告,屆時,教育局會再全面及深入硏究及考慮明年的安排。據我初步了解,新版TSA試行之後,我強調是「新版」TSA,之前遇到很多的問題,大家關注及焦慮的部分,透過「改良題目設計」、「優化學校報告」、「加強專業支援」及「加入學生問卷」等,有關持份者,包括校長、老師、學生及家長反應均很正面,認為有助去除操練誘因,能促進學與教的功能。我希望當委員會報告發表後,大家可以嘗試放下對舊版TSA的一些看法及以往的理解,用一個新角度了解新版TSA的成效,多聽聽試行學校的經驗分享,之後大家多給予意見。

記者:是否已有既定立場?你說希望大家放下舊有的看法,局方是否已有既定立場,一定會推行新版TSA?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說放下舊看法,是指對舊版TSA的理解,現在要深入點了解新版TSA。剛才我提及四個範疇,改良的部分就是新版,並不是有一個既有立場。事實上改良了很多部分,所以稱為新版TSA。
 
記者:如果明年真的全面復考小三TSA,而有學校、家長和學生反對參加,他們能否不考?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及,當委員會提交報告,這幾天會發表,之後我們會全面研究及討論,這是其中一點我們需要考慮的地方。

記者:局方有沒有收到家長就過分操練的投訴?
 
教育局局長:據我理解,我們有收過有關投訴。我們的同事會追查,可能有些個別個案。但我要強調,有一點是重要的,就是學校要與家長有多點溝通。舉例來說,過去的時間,有個別同學可能要參加一些外面的比賽,所以老師特別用自己的時間,提供多點機會幫助同學,這種情況是否當作操練?我亦有提及,要與家長解釋清楚一點,家長明白後反而鼓勵,這是重要的,因為「學而時習之」,很多時候練習有它的功用,但過分及機械式的操練,我們是完全不鼓勵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