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善導會第五十九屆周年大會暨六十周年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香港善導會第五十九屆周年大會暨六十周年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彭鍵基會長(香港善導會會長)、李瀚良法官、各位嘉賓、朋友、各位香港善導會(善導會)的同工: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善導會第五十九屆周年大會暨六十周年啟動禮,為貴會的同工打氣,亦藉此更深入了解貴會一系列推動導人向善的重要工作。
 
  首先,我衷心向善導會的全體仝人致謝。貴會的緣起和茁壯成長的過程,充分反映各位領導和同工以無私的愛心、善心,多年來默默耕耘的成果。一九五五年,聖公會聖匠堂找來百多名釋囚協助會堂的建造,從而展開了香港最早期的釋囚康復工作。兩年後,即一九五七年,為了幫助這群人士重投社會,善導會的前身──釋囚協助會正式成立,早期的工作人員多為義工。協助會於一九八二年改名為善導會,二○○一年改為香港善導會。時至今日,貴會在更生及預防犯罪、精神健康、職業發展及社區教育等多方面的工作成就卓著,令人鼓舞。
 
  本財政年度,貴會轄下共25個服務單位獲得社會福利署(社署)逾一億一千三百萬元的撥款資助,服務範圍包括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中途宿舍、法院社工服務、在囚及更生人士家庭支援服務、住宿服務、職業培訓服務、文娛康樂服務等,說明善導會一直充當政府堅實的合作夥伴。
 
  特區政府重視為更生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務。在這方面,善導會提供全方位支援服務,協助更生人士融入社區,與政府的政策方針一致。
 
  此外,政府亦高度關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並不斷檢視社區支援服務的運作及需求,使服務能與時並進。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24所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截至今年九月,綜合社區中心已為約57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中心亦舉辦了超過15 000項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參與各項公眾教育活動的市民大眾超過798 000人次。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明年便踏入回歸二十周年的重要日子。事實上,香港回歸祖國至今,我們見證「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和社會多方面的穩步發展。本屆政府更是無懼風雨,一直積極推進扶貧、安老、助弱等多方面的改善民生工作。以福利範疇為例,本屆政府在社會福利開支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億元,大幅增加百分之五十五,至本財政年度的662億元,清晰說明我們對有福利服務需要人士的承擔。
 
  政府亦破天荒制訂了官方的貧窮線、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推行交通津貼雙軌制,及把兩元乘車優惠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持續推出多項有利民生的政策舉措。
 
  香港善導會亦正迎接六十周年的來臨。走過六十年對於一間社會服務機構而言並不容易。更難能可貴的,是貴會一直堅持自己的理念,默默地匡助社會上最邊緣的人士。例如,近年善導會在一些慈善基金、商界夥伴、社會賢達的支持下,增加了為濫藥者、少數族裔、性工作者等提供健康教育服務的項目,積極支援社會上不同階層的有需要人士,令人敬佩。
 
  各位同工,一般人對社會工作的印象多會是和社工訴說心事;然而,我知道現實絕非如此簡單,特別是善導會的工作層面廣泛,服務對象都有特別的經歷,更考驗機構和社工的韌力。加上你們的工作不單是幫助服務對象個人重新規劃,更會連繫其家人、親友及社區,即所謂「一個人的改變,實是整個社會的祝福!」。要傳承這個使命絕不容易,但意義深遠。我期望在座每一位及社會人士,能多給予更生人士和精神復元人士機會,讓他們誠如善導會今年的主題一般,做到「下一站 重新出發(Next Stop, New Start)」。
 
  最後,我祝願香港善導會上下一心,續創佳績,會務蒸蒸日上,為香港發光發熱。多謝。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