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投票人須依正確程序投票(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二○一六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星期日(十二月十一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呼籲投票人依照正確程序投票。

  馮驊法官今日(十二月七日)下午巡視位於跑馬地禮頓山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他提醒投票人須帶備香港身分證,到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

  他說:「除香港身分證外,投票人亦可出示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以確認他/她的投票人身分。若投票人只能出示其他由政府發出而載有其姓名及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例如社會福利署發出的長者咭,必須同時出示香港身分證副本。」

  他續說:「投票人需使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筆,在選票上填滿所選擇的候選人姓名左邊的橢圓圈,然後將選票放入投票站提供的封套,再按封套上箭咀指示放進投票箱。」

  「每名投票人所投選的候選人數目,不可多於所屬界別分組/小組的席位數目,否則該張選票會成為無效選票,不會被點算。選票頂部會清楚列明有關界別分組/小組最多可投選的候選人數目。」

  馮驊法官說:「由於候選人數目眾多,投票人帶備一張載有他們所選擇的候選人名單或號碼的紙張,方便填劃選票時參考,這做法基本上沒有問題。但投票人不可在投票站內向其他人展示該紙張,亦須將紙張帶離投票站,否則投票人有可能觸犯法例。」

  他表示,所有投票站亦備有由選舉事務處印製的候選人簡介,供投票人參考。

  全港四個模擬投票站將於明日至星期六(十二月八日至十日),每日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八時開放予投票人熟習投票程序。四個模擬投票站分別設於跑馬地禮頓山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屯門井財街社區會堂和大埔社區中心。

  馮驊法官亦提醒投票人維護投票保密的重要性。

  他說:「投票人須於投票間內親自填劃選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投票站工作人員的見證下,代他/她填劃選票。」

  任何投票人在投票站內干擾別人投票,或使用電子器材進行通訊或攝錄,即屬違法。

  投票日將有1 239名候選人競逐25個界別分組/小組共733個席位。全港110個一般投票站及兩個設於警署的專用投票站,將於當日早上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開放予有競逐的界別分組/小組23萬多名已登記投票人投票。基於保安理由,設於懲教院所內的專用投票站的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投票結束後,一般投票站及專用投票站的投票箱皆會運送到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中央點票站,以點算選票。所有選舉結果都會在中央點票站內的新聞中心宣布,公眾人士可以在新聞中心的公眾人士區域觀看。由於座位有限,選舉事務處將於十二月十一日晚上十一時起,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公眾人士入場,額滿即止。為方便大會控制入場人數,進場人士必須佩戴大會提供的手帶以作識別。

  如有查詢,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或瀏覽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十二月七日)視察位於禮頓山社區會堂的二○一六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模擬投票站。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十二月七日)介紹二○一六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選票特徵。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十二月七日)介紹二○一六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選票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