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中小型企業採用數碼科技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答覆:
 
問題:
 
  有一項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在301間涵蓋零售、貿易及製造業等行業的受訪中小型企業(中小企)中,只有約四分一準備採用數碼科技,約一半未清楚了解如何把數碼科技應用在業務上,以及超過七成沒有應用數碼科技的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上述研究報告指出,中小企採用數碼科技的障礙,包括缺乏數碼科技知識及相關專業人才,以及數碼科技的投資回報不明確,當局有何措施鼓勵中小企採用數碼科技;
 
(二)鑑於當局自二○一四年起舉辦一系列「中小企和IT人有個約會」的活動,提供機會讓小型資訊科技公司與中小企尋找業務上的合作夥伴,是否知悉該等活動成功配對的個案數目;有否評估該等活動的成效,以及如何增加該類活動的吸引力;若有評估,詳情為何,以及會不會繼續舉辦同類活動;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當局於去年推行中小企雲端應用推廣計劃,向中小企推廣應用雲端運算服務,該計劃推行至今的情況為何;會否檢討該計劃的成效;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促進本港數碼經濟和創新應用的蓬勃發展,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資訊及通訊科技樞紐的地位。有關工作包括提供基建及制度上的支援,促進中小企善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業務,以及培育人才。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一直有委託政府統計處定期就工商業在使用資訊科技方面進行統計調查。根據政府統計處在二○一六年三月出版的報告,逾六成的中型機構自設有網頁或網站,自設網頁或網站的小型機構亦接近三成。中小型企業亦會採用電子商貿或雲端運算平台,進行網上營商及其他電子化的業務運作。根據香港互聯網協會和雲安全聯盟香港和澳門分會在二○一五年進行的調查,八成以上受訪的香港中小企已開始使用雲端服務,比二○一四年的約五成有顯著增長。
 
  就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後,我現在回覆如下:
 
(一)在現今互聯網經濟的時代,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知識及人才培訓,對中小企的發展非常重要。我們透過各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例如香港數碼港(數碼港)和香港科學園(科學園),致力提升企業對資訊及通訊科技的認識。
 
  在人才培訓方面,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學年推出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為對資訊科技感興趣及具才華的學生,提供深度培訓。數碼港亦舉辦實習計劃,讓主修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學生,在上海、福州及矽谷的科技企業工作。此外,政府將於今年年底將實習研究員計劃開放予科學園及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及中小企租戶,預計可額外資助約一千名年輕的實習研究員,當中不少是資訊科技研究範疇的實習機會。
 
  此外,我們亦提供財政資助,協助中小企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創新科技署剛於兩星期前推出五億元的科技券計劃,資助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升級轉型。科技券計劃推出後,業界反應非常積極。
 
  另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推行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技應用支援計劃,協助零售業更有效率地管理人力需求。工業貿易署則透過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下的發展支援基金,資助推行有關推動中小企業應用資訊科技的項目。
 
(二)考慮到中小企對資訊及通訊科技解決方案的需求與本地業界提供的服務,資科辦自二○一四年四月起,分別為旅遊業、餐飲業、製造業和物流業、珠寶業、零售業和一般中小企舉辦了六場「中小企與IT人有個約會」活動,協助中小企與小型資訊科技公司接觸和面對面洽談。來自100間中小企及118間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的317名從業員,參與了這些活動。
 
  通過這些活動,參與的中小企對切合其業務營運需要的資訊及通訊科技解決方案,增加了認識;而本地小型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亦可尋找客戶,發掘業務合作機會。然而,我們並沒有特別備存最終成功覓得合作夥伴個案的數據。
 
  但是「中小企與IT人有個約會」活動有帶動和促進中小企和小型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供應商接觸和配對的效果。除政府外,個別的行業商會及專業團體亦響應舉辦類似活動,推動行內企業在業務上更多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我們會繼續推動中小企更廣泛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
 
(三)雲端運算可讓中小企採用資訊及通訊科技解決方案,協助發展業務,包括銷售、產品推廣、庫存管理、客戶服務和市場分析等。相對在內部添置系統,雲端運算涉及較低的起動成本、技術知識及人手需求,所以特別適合中小企使用。根據亞洲雲端運算協會於二○一六年三月發表的雲端整備指數,香港在亞太區是雲端整備能力最高的城市。
 
     為推動中小企採用雲端運算服務,資科辦於二○一四年十二月至二○一五年六月間,推行中小企雲端應用推廣計劃,以提高中小企對雲端運算的認知,讓他們更了解使用雲端運算的效益,以及如何選擇雲端服務。計劃包括為不同行業的中小企提供40多個免費的雲端應用培訓課程,涵蓋零售、餐飲、出入口貿易、物流及陸路運輸、銷售及營銷,以及人力資源管理和會計等行業,惠及超過3 800名中小企從業員。
      
     參與中小企雲端應用推廣計劃的中小企從業員都表示課程相當實用,並計劃採用雲端服務。我們會繼續提供適當的支援,使更多中小企認識和應用雲端運算。
 
  多謝主席。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