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促進青年發展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今年九月一日,香港中文大學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公布的《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研究報告》顯示,在四個範疇(即社會、經濟、政治及整體生活滿意程度),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的青年生活質素分類指數較前一年的為低,而青年自覺對政策的影響力的分類指數亦下跌10.19%。有分析指出,上述結果反映青年覺得無力影響政府施政,因此政府有需要加強諮詢青年對公共政策的意見,並在制訂相關政策時納入青年的意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最近三次青年高峰會議及青年交流會分別有多少名青年參加;有何決策局官員出席了該等會議;當局在過去三年有否舉辦其他大型活動收集青年對公共政策的意見;如有,活動名稱及參加的青年人數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會否制訂更全面的青年政策及青年發展願景,並規定各決策局在制訂政策時,須考慮青年的意見,以及適時對青年政策進行檢討及評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現時有多項非常受青年關注的政策範疇(例如教育、就業、房屋及政制發展)由不同的決策局負責,有關決策局在過去三年有否舉行跨部門會議探討青年對該等政策範疇的看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會如何應對青年的關注及訴求;會否開設一個專責處理青年事務的政府部門;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吳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青年高峰會議由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會)合辦。最近三次青年高峰會議的青年參與人數及出席的官員詳情如下:

青年高峰會議
 
年度 參與青年人數 出席的主要官員
2012 約380人
行政長官梁振英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2015 約280人
行政長官梁振英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2016 約290人
行政長官梁振英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除舉辦青年高峰會議外,民政事務局和委員會在過去三年另外合辦了九次青年交流會,收集青年人的意見,累計出席青年人數超過700人。青年交流會的議題廣泛,包括人口政策、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環境保育、青年發展等。最近三次的青年交流會主要討論退休保障,共有超過250名青年人參與,而出席的主要官員和諮詢委員會代表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扶貧委員會委員羅致光,和扶貧委員會秘書何珮玲。
   
  為進一步加強與青年人溝通,民政事務局局長與委員會主席和委員亦經常主動約見不同背景的青年人和年輕區議員進行交流,聽取他們對政府施政和地方行政的意見和訴求。此外,在其他多個重要範疇如經濟商貿、教育、培訓、就業、社會福利、規劃、環保、藝術、文化及科技發展,以至地區事務等,政府均有委任35歲或以下的人士參與相關諮詢及法定組織,務求令青年人的聲音和意見得到反映。
   
  另外,十八區亦設有地區青年網絡,為青年人提供不同參與社會事務的平台;很多政策局在進行政策諮詢時,也會特別安排各種渠道,讓更多青年人可以發表意見,如有關推廣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的諮詢、《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退休保障等。我們會繼續聯同委員會,不同的青年活動(如交流和實習計劃、義務工作)和社交媒體(如委員會的網頁和面書 (Facebook)),廣泛接觸不同界別的青年人,聆聽他們的意見。
   
(二)和(三)特區政府一直重視青年發展,致力推廣多元卓越文化,為不同志向及才能的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培訓和個人發展機會,讓他們能積極面對人生、致力服務社會。在全球化趨勢下,我們希望青年人既關心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也具備國際視野;既重視個人權利,也承擔對社會的義務。最終願景希望培養青年成為有視野、具創意、能領導、肯承擔的香港未來主人翁。
     
  民政事務局是負責青年發展的政策局,而委員會多年來一直就青年事務向政府反映青年人的意見,是我們在青年發展工作中的重要夥伴。由於青年事務涉及不同政策範疇,因此多個政策局如民政事務局、教育局、保安局、勞工及福利局和民政事務總署的代表均為委員會的官方成員,出席每次委員會會議與其他成員就相關政策交流;其他成員包括青年人、社工、教育工作者、商界青年代表、青年團體負責人等,他們均對青年事務非常關注和熟識,亦能藉着自身的經驗,為討論帶來多元意見;而委員會及其轄下的各個工作小組亦有多位青年成員和增選委員參與,反映青年人的聲音。現時,委員會超過一半的成員在首次獲委任時為35歲或以下,委員平均年齡約為37歲。
   
  委員會是一個跨部門的合作和交流平台,讓不同政府部門能夠與委員共同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思考青年發展的未來方向,進一步鞏固我們的青年發展工作。事實上,委員會過去經常就各個與青年相關的政策議題,例如青年自殺問題、退休保障、生涯規劃和可持續發展,聽取相關政策局的代表介紹政策內容,並交換意見。我們認為現行安排已能提供一個跨部門平台,讓政府在制訂政策時考慮青年發展的角度,因此政府並沒有計劃再另外增設專責部門,處理青年事務。
   
  我們認同於政策制訂過程當中,須聽取青年人的意見。然而,每項政策均牽涉社會上不同持份者。因此,各政策局在制訂政策時,會繼續以宏觀角度出發,盡量平衡各方利益,兼顧不同持份者包括青年人的需要。我們會繼續持開放的態度,透過不同平台和渠道,包括社交媒體,讓青年人參與社會事務的討論;我們亦會協助和鼓勵青年人更深入地了解各項社會政策的背景和相關考慮因素,作理性、持平的討論。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