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影畫早晨」重溫廣播紅星的銀幕之作
**********************
  五、六十年代電台廣播風行,造就了一群播音紅星,如李我、蕭湘、陳曙光、尹芳玲和譚炳文,他們更不時亮相幕前。為重溫他們的風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的「影畫早晨」,將明年一月至三月的主題定為「廣播紅星‧銀幕留影——1950–1960年代播音紅星大會串」。此外,蕭湘(一月六日、二十七日)、陳曙光(二月三日)和譚炳文(三月三日)將分別出席映後談,與觀眾會面。

  李我是著名的天空小說家,先後在廣州、澳門和香港任播音三十多年。他能編能演,所編的「天空小說」不時被搬上銀幕,包括是次放映的《故苑又逢春》(1955)、《兩重心》(1955)和《苦戀》(1964)。李氏在《故》和《兩》片中,除了參與演出,更以其廣播風格旁述劇情,教觀眾聽出耳油。而《苦》是李氏與另外三位播音紅星,鄧寄塵、鍾偉明和尹芳玲的銀幕合作。

  李氏的妻子蕭湘在電台單人講述的「倫理小說」亦深受聽眾歡迎。她於《客途秋恨》(1990)初登銀幕,雖佔戲份不多,但那響亮的聲音令人懷念她昔日的廣播。

  陳曙光於一九五七年投身播音界,同時參與電視節目主持、劇本創作和翻譯等工作。他因聲演《手車伕之戀》而大受歡迎。同名電影版於一九六五年由原班播音員擔綱演出和合資拍攝。陳氏首次亮相銀幕,飾演手車伕時毫不生硬;他所拉的人力車穿過不少實景街道,收錄了香港六十年代的風貌。

  「播音皇后」尹芳玲自十二歲展開播音工作,其溫柔而富感情的聲音,風靡萬千聽眾。尹氏在《結髮情》(1965)與胡楓飾演苦命鴛鴦,演出多齣折子戲時皆有板有眼。《廣播皇后》(1967)中,尹氏憑美妙歌聲,被才子呂奇力捧成廣播皇后。而劇中鄭君綿、俞明、沈殿霞、薛家燕等的演出鬼馬,令全片輕鬆惹笑。尹氏在《紅燈綠燈》(1969)作出戲路上的突破,飾演包養情夫、玩弄美男的貴婦。

  「播音王子」譚炳文縱橫幕前幕後達六十年,自十八歲起擔任播音員,至今仍有參與配音工作。他拍片超過八十部,更曾灌錄三十張唱片,包括名曲《舊歡如夢》。譚氏於銀幕處女作《改造小姐》(1964)中的親和形象,討人歡喜。其第二部電影《難為了家嫂》(1965),譚氏由孝順勤奮的好丈夫到貪財好色之徒,演來頭頭是道,甚具說服力。而《七擒七縱七色狼》(1970)乃譚氏與狄娜合演的經典喜劇,並匯集了一眾影視紅星,包括鄭君綿、羅蘭和李香琴。影片雖是當年香艷之作,但結尾道出改邪歸正的道理。《大鄉里》(1974)和《遊戲人間三百年》(1975)是譚氏的影壇代表作。他在《大》片演從鄉下到香港生活的大鄉里炳門;在《遊》片中,他則因釋放被困的神仙而獲其達成兩個渴望已久的心願。

  除《客途秋恨》為粵、英、日及國語;其他影片均為粵語。《客途秋恨》和《紅燈綠燈》設中、英文字幕;其他影片則不設字幕。本節目由阮紫瑩客席策劃。

  門票三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m/film.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
 
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故苑又逢春》(1955)劇照。
《手車伕之戀》(1965) 劇照。
《紅燈綠燈》(1969)劇照。
《七擒七縱七色狼》(1970)劇照。
《遊戲人間三百年》(1975)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