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五日)傍晚出席香港海事博物館籌款晚宴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今早我在立法會所講的是政府的立場,是基於律政司提供給我們的法律意見。我亦了解政務司司長今日下午與內會(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正副主席大家見過面,他們考慮到現在的情況,以及有關的因素,就着我們現在的做法作出了一些修訂。這是我認同的,我認同這個改變。不過我要強調一點,就是我們就着議員資格的司法覆核,我們在法律上的立場是沒有改變,仍然是一樣的。
 
記者:其實是不是有人「跣」你﹖
 
財政司司長:當然不會,怎會「跣」呢?我們一向做事是要跟着政府的立場去做。
 
記者:馮宜萱副署長(房屋署副署長)在司長見那些議員代表前就已經開始回答那四位議員的問題,其實真是因為與議員見面後而改變立場,還是之前已經改變了?
 
財政司司長:時間性你們可以查一下,但我相信他們是,因為我們是據司長與內會的正副主席見過面之後,就這個做法作出修訂。這個修訂就是新的政府立場,我們就跟着這個立場去做。
 
記者:其實一個下午就已經改變了立場,是否政府內對於這件事有分歧?
 
財政司司長:絕對不是,這件事,大家了解就是正副主席和政務司司長大家見過面,大家討論過這件事,他們就着現在的情況和相關的因素作出一個調整。
 
記者:會否影響你特首行情?大家公眾對你的印象會不會差了?
 
財政司司長:我們大家都是就着政府的立場做事,這是真心說話。
 
記者:你剛才說是律政司一貫的講法,但特首有否參與這個決定,不許你們回應四個議員的發言?
 
財政司司長:這是政府的立場,所以亦代表所有政府內部官員,大家一同的看法。
 
記者:何時收到這個意見?何時再收到說可以再回答問題?
 
財政司司長:你們查一下時間,我不是exactly記得時間。但是下午政務司司長跟兩位議員討論之後,他們是作出這方面的修訂。
 
記者:你有沒有份決定轉變立場?
 
財政司司長:這是政府的立場,所以我是認同的。
 
記者:但你有沒有份決定這個立場?
 
財政司司長:這是政府的立場。
 
記者:會否覺得政府在你發言後,即做了一個決定不回應議員的提問後就改變立場,其實是有點陷你於不義﹖
 
財政司司長:不是,這是政府的立場,但是經過大家討論過之後,大家深入了解,再分析過現在的情況和其他因素,而作出一個修訂,這個我認同。
 
記者:會否擔心那四個議員不支持你,或者令他們感到不高興?
 
財政司司長:沒有甚麼的,我只是表達政府的立場。
 
記者:是何時知道,收到律政司的意見,說不要答這四個議員的問題?是大概在今日、昨日?
 
財政司司長:是昨日。
 
記者:現在實際效果就是只有司長你一個做了這個反應,而大家都有點各方批評,會不會覺得有點難受?
 
財政司司長:沒有,這是政府的立場,我們一向都是用政府的立場做事。
 
記者:即是昨日決定,然後你昨日收到這個決定,而今日決定就變了?
 
財政司司長:我們收到的意見,是昨日的意見。
 
記者:你無份參與這個意見?
 
財政司司長:這是法律意見來的,當然是律師做。
 
記者:是律政司主動提出,還是政府要求律政司研究?
 
財政司司長:我不再說太多這方面的細節。但我說清楚,這是政府的立場,現在改變所作出的修訂,我是認同的。
 
記者:原本是律政司的法律意見,但由政務司司長會面之後,法律意見就已經無效,會不會覺得有點兒戲?
 
財政司司長:當然不會,當然不是。政府所有這些事是經過一個討論才作出的。我是認同這個修訂的。
 
記者:會不會減低民主派選委提名你的機會,如果一旦你參選?
 
財政司司長:這些假設的問題,我不評論了。
 
記者:如果中央不支持你參選特首,你會不會都……?
 
財政司司長:這個我亦不會評論了。
 
記者:下午的修訂律政司有沒有參與?
 
財政司司長:你去問一問它吧。
 
記者:你是不知道還是……?
 
財政司司長:你們問一問它,因為越講越遠了,很多這些事。我想我都回答了你們很多問題了,是嗎?Okay?謝謝。
 
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