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米埔自然護理區有鳥糞樣本驗出H5N6禽流感病毒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五日)表示,署方接獲香港大學通知,三個從米埔自然護理區(護理區)收集的鳥糞樣本驗出帶有H5N6禽流感病毒。
 
  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定期進入護理區,收集樣本以監測禽流感。研究團隊於十一月二十五日收集了一批環境樣本,當中三個在三層觀鳥屋附近的基圍內收集的鳥糞樣本今日確認驗出帶有H5N6病毒。
 
  發言人表示,負責管理護理區的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已加強清潔及消毒觀鳥屋及浮橋等遊客設施。護理區入口設有消毒藥水地墊,供進出的人士消毒鞋底。此外,漁護署正密切監察區內雀鳥的情況,並在護理區内張貼告示提醒公眾注意個人衞生。
 
  護理區三公里範圍內沒有雞場。自入冬以來,漁護署已加強禽流感的監控工作,密切留意本地活家禽農場及批發市場的情況,並不時提醒家禽農戶、雀鳥店主、持牌飼養寵物家禽和賽鴿人士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發言人說:「市民應避免接觸野生雀鳥及活家禽及其糞便,並應在接觸過禽鳥後徹底洗手。市民如發現病鳥和死鳥,包括野鳥和家禽屍體,可致電1823聯絡漁護署跟進。」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持續監察進口活家禽和活家禽零售店鋪,並提醒店鋪經營人士注意衞生。
 
  衞生署則會繼續推行公眾健康教育,提醒市民要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預防禽流感。
 
  漁護署、食環署、海關和警方會致力堵截非法進口禽鳥活動,減低未經檢驗檢疫的禽鳥帶來禽流感爆發的風險。
 
  政府各部門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嚴格執行防控禽流感的措施。有關預防禽流感的健康提示,可瀏覽漁護署網站(www.afcd.gov.hk)。
 
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