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五日)早上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會為委員會簡報一下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情況。
 
  環球經濟自從第二季開始略為穩定下來,第三季有溫和的增長,相比年初時的嚴峻情況有些微的改善。
 
  外部需求回穩,為亞洲貿易帶來一點支持。在第三季,香港整體貨物出口繼第二季之後,再錄得按年實質的增長,出口到多個主要市場的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區內貿易和貨運往來在第三季回穩,加上本地首次公開招股活動增加,香港的服務輸出表現亦明顯改善,在第三季按年跌幅收窄,按季更有顯著的回升,扭轉連續五個季度的按季下跌。
 
  香港經濟內部需求的增長動力在第三季有所增長。私人消費開支受惠於穩定的勞工市場,增長稍為加快。整體投資開支有明顯的反彈。
 
  整體勞工市場穩定,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態。最新的失業率維持於百分之三點四的低位。就業收入繼續有改善。總就業人數溫和上升,但是,跟貿易和消費相關行業的勞工需求仍然比較弱。
 
  綜合而言,內部需求提速,外部需求亦有相對改善,本港經濟增長在第三季加快至百分之一點九。
 
  今年首三季的實際增長是百分之一點四,符合我年初在預算案中所預期的百分之一至二。第三季環球經濟景氣有所回暖,內部需求強韌,營商氣氛普遍有改善,第四季經濟可望進一步溫和增長,我預測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為百分之一點五。
 
  基本通脹繼續回落,首十個月平均為百分之二點四。鑑於輸入通脹壓力仍然輕微,而本地成本壓力會繼續受控,我預測今年全年基本通脹為百分之二點三,標誌着通脹將連續第五年回落。
 
  作為對外的小型經濟體,香港明年的經濟表現會繼續受到環球經濟情況所影響,而目前各主要經濟體都是面對各種不確定的因素。
 
  先進經濟體當中,只有美國的復蘇勢頭較好,在第三季的經濟增長進一步加快,扭轉年初時疲軟的表現。現時市場密切關注美國大選後的經濟形勢;特別是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會否出現重大的轉變。市場一方面憧憬財政刺激措施的推出,另一方面也擔心保護主義情緒會否升溫。環球股市在美國大選後曾經出現短暫的震盪,但是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則持續受壓。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如果美國的政策取向出現重大的變化,對環球經濟的復蘇、金融市場以至香港的經濟,都會有相當的影響。
 
  歐元區方面,經濟有溫和的增長,但是經濟前景仍然面對高失業、高債務等結構性問題。難民潮和恐怖襲擊的風險令到情況更為複雜。
 
  英國脫歐對環球和香港經濟至今影響有限,但是事件仍然在發展中。各方面關注英國脫歐後會否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進程構成負面作用,我們更加要留心英國脫歐對歐盟整個經濟體延續操作上的影響。
 
  另外,意大利昨日就憲制改革舉行公投,初步結果顯示改革方案很大機會會被否決,意大利總理亦剛剛宣布辭職,歐洲的政局包括明年法國和德國大選將有更多不穩定性。
 
  至於日本,經濟表現仍然欠佳,通縮風險持續。日本政府一再延遲上調消費稅的計劃,並推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但是這些措施會否提升經濟增長,現時言之尚早。
 
  亞洲新興市場經濟基調普遍較穩,而內地將繼續擔當全球增長的重要支柱。內地經濟首三季按年增長百分之六點七,今年全年增長目標應該不難達到。面對外圍的不明朗因素,加上國家持續結構轉型,短期經濟狀況可能會有波動,不過內地有足夠的政策空間,令經濟可以維持中高速的增長。
 
  貨幣環境方面,美國聯儲局下星期議息,市場認為加息的機會相當高。美國經濟若果能夠持續改善,而通脹又逐步邁向聯儲局目標的話,利率正常化的政策方向預料會持續。雖然如此,往後加息步伐和幅度,要視乎美國經濟表現、新政府財政政策的取向,以至國際金融市況等,情況仍然有相當多的不確定性。
 
  相反,歐日央行已經相繼實施負利率,並指出如果有需要的話,會再推出寬鬆措施。主要央行的政策背道而馳,加上地緣政治和外圍下行的風險,資金流隨時會出現逆轉,在這方面,我們會時刻保持高度的警覺。
 
  本地方面,穩定的收入和就業狀況為本地消費帶來支持。近月零售市道已經有相對的改善,如果訪港旅遊業能夠持續改善,對明年的零售市道會帶來一定的支持。
 
  基建工程正在全速進行,樓宇和建造活動預料會進一步增長,為整體經濟增長提供動力。
 
  總括而言,香港經濟仍然受制於環球經濟低速增長的格局。由於明年外圍環境難以樂觀,內需若能維持堅韌,將為明年香港經濟提供重要的增長動力。
 
  通脹方面,明年仍然要視乎國際商品價格、地緣政治、匯率和本地經濟增長情況等因素。目前看來,進口價格維持跌勢,美元偏強,加上本地通脹壓力緩和,短期內通脹上行壓力是有限的。
 
  樓市方面,在短期供求仍然失衡和美國一再延遲加息的情況下,住宅物業市場在今年第三季再度出現亢奮的跡象。樓價和交投活動都是顯著上升,投資住宅物業再度活躍。整體樓價從三月低位至十月,累計反彈百分之十二。
 
  為了防範樓市泡沫風險進一步惡化和維持宏觀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穩定,政府於十一月初公布新一輪的需求管理措施,將住宅物業交易的從價印花稅稅率劃一提升至百分之十五。
 
  在政府宣布新一輪措施之後,樓市已經有所冷卻。市場資訊顯示,過去一個多月樓市交投轉趨淡靜,樓價的升勢亦見減慢。新措施對樓市的具體成效仍然要過一段時間才能夠完全顯現。一如過往,政府會繼續密切注意樓市的情況,在適當時候推出合適的措施,維持樓市的健康平穩發展。
 
  從過去的經驗看來,國際資金流向可以急速轉向。一旦發生,本地資產價格,包括本地樓價,都難免會受到影響。置業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決定,我呼籲有意置業的市民,在作出決定之前,要慎重考慮自己的負擔能力、市場的風險,以及未來逐步增加的樓宇供應,亦要特別留意外圍各種不明朗的因素,尤其是未來利率上升的趨勢。
 
  主席,明年環球經濟仍然存在隱憂,隨時會為香港經濟帶來不穩定性,政府會繼續密切注意有關發展,致力維持本港經濟和就業穩定。
 
  主席,我請政府經濟顧問向大家介紹香港經濟的最新表現和展望之前,我想指出,特區政府在上星期五就劉小麗女士、姚松炎先生、羅冠聰先生和梁國雄先生四位展開了法律程序,要求法官裁定他們的宣誓無效。在這情況下,在法庭就有關訴訟,律政署(律政司)給我們的法律意見就是作最終判決之前,公職人員包括我本人,需要跟隨政務司司長在二○一六年十月三十一日和十一月八日致立法會主席的信件指出的立場,不會回應這四位人士的問題和意見。
 
  多謝主席。



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