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退休保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2016國際復康日沙田區議會活動「風雨同路人」後,就退休保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公積金代替強積金可行否?政府會否考慮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在退休保障前路方面的諮詢,我們正在等待獨立顧問提交其分析報告予我們,我們估計他們能在月底提交,因為原本的時間表也是要月底給我們。我們收到報告後,當然要跟扶貧委員會交代,立法會亦成立了一個小組(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我們會跟立法會交代。所以第一,在分析民意方面我們月底會有交代;第二,我們正在努力釐訂一個大的政策方向,我相信在明年年初或第一季左右,亦會與市民交代政府就退休保障的前路的看法。我們亦希望一併處理對沖,希望有一些方向性的建議出來。所以現在這個階段,這幾個星期我們也很忙,正在進行全面分析、全面釐訂細節、找出方向應該如何走等等。民間的意見我們也繼續留意,所以經民聯的意見,當然是來得稍為遲了一點,現在我們已去了這一個階段,但是這也不失為一些民間有用的意見,因為我們始終歡迎大家集思廣益,因為退休保障是一個茲事體大的問題。
 
記者:全面取消長服金及強積金是否可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明白到勞工界對這方面的關注,在檢視未來路向的時候一定會充分考慮勞工界在這方面的關注。因為長服金及遣散費有其本身的歷史背景,亦有其一定的角色。特別是長服金,它有幾個功能,不是單作退休保障這麼簡單,亦有一些例如是不合理、不合法解僱的僱傭保障,也有其他跟遣散以外有關的問題。所以不是這麼簡單,我們在檢視過程當中,退保,特別是長服金、遣散費與強積金的關係,中間是很微妙的,我們亦很小心處理。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