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於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籌備工作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日)下午聯同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及項目策劃辦公室主任梁松泰舉行記者會,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的籌備工作。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下午我們希望向大家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明年回歸二十周年一連串的慶祝活動。

  二十年是一個很重大的日子,我們回歸祖國在二十年裏見證「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亦保持這個社會的穩定和繁榮,所以我們希望趁着回歸二十周年,能夠與社會共同回顧過往的成就,亦能展望將來。

  我們在今年年初已經展開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工作。如果大家在剛才那段短片會留意到,其實回歸十周年時的慶典工作我也有參與,當時我的身分就是今日馮太的身分,是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所以你問我比較十周年的籌備工作和今次二十周年的籌備工作,可以說我們是起步得更早,以及範圍更廣泛,亦做得比較深入。

  在今年年初,我們啟動了一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差不多大部分的局長都有親自出席這個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下面設立了三個專責小組,分別是負責宣傳、社區參與和境外推廣活動。今日坐在我左邊梁松泰先生Gordon就是項目策劃辦公室主任,他這個職位是特設,亦只是開設一段時間,目前是支持和協助跨部門督導委員會的工作,這個項目策劃辦公室會在明年左右就會成為一個慶典的統籌辦公室。

  協助我們每一個專責小組的有關部門,我們都在這裏告訴大家;基本上都是民政事務局、政府新聞處、香港電台、教育局、民政事務總署、社會福利署、康樂文化事務署。有關在境外的工作,包括海外和內地涉及兩個局,分別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二十周年紀念的主題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英文是用三個英文字表達「Together.Progress.Opportunity」,我想大家都清楚了,我不去解讀這個主題。目標是希望能夠彰顯到「一國兩制」在這二十年成功落實,希望藉此機會可以凝聚社會、推動社會團結、加強我們的信心,掌握現時放在我們面前很多的機遇。

  今次我剛才說過是比較深化地做,亦廣泛地做,包括有三大方面:第一,就是「文化體育盛事、城市美化、全民參與、共慶回歸」。稍後,我會請馮太向大家介紹我們到目前為止已經確定了的大型文化體育盛事和我們怎樣做城市美化工作。目的都是希望能夠可以做到全民參與,一起慶祝這個大日子。

  在全民參與方面,我們明白到社會上有一些基層家庭、有一些弱勢社群。我們在今次籌備活動裏,是特別關顧這些弱勢社群,希望他們都能夠分享到慶祝回歸二十年的喜悅,所以我們會舉辦一連串「共慶回歸顯關懷」的活動,包括探訪超過十五萬名獨居長者,為他們送上溫暖,以及送一些回歸二十周年的禮物給他們,亦會安排基層家庭免費參加一些慶祝活動,因為有部分慶祝活動,譬如是一些大型賽事或是一些文藝表演是需要收費的,但是我們也要確保基層的家庭都能夠在這個共慶回歸前提之下,可以參與這些活動。

  第三個活動是由商界舉行的。大家都知道每年都有一年一度的、大型的工展會。現時廠商會已經確定了在今年工展會,它們會為慶祝回歸二十周年做一個大型關懷行動,安排超過一萬名基層人士去工展會裏購物,即是它會給他們一些購物劵。我們其他活動都特別鼓勵少數族裔人士和傷殘人士能夠參與,甚至是自己去籌備,一些慶祝活動。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握機會、薪火相傳」,這一部分的活動在回歸十周年慶祝裏是比較少做的,但今次我們是重點做。因為經過了二十周年,我們除了鞏固我們固有優勢,繼續發展我們的支柱產業,是時候就一些新興產業更加努力去推廣,所以在這一方面的工作包括舉辦一些配合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型論壇。每一個都是很大型,我很快地跟大家介紹。在一月份就是一年一度的亞洲金融論壇,而明年是一個十周年的論壇,所以會擴大來舉辦;到四月的時候,配合特區這一屆政府很重視創新及科技,我們會有一個互聯網經濟峰會;五月廉政公署會舉辦一個財務調查國際研討會;六月是一個全球性,而且要去爭取回來才能舉辦的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鼓勵各界做緑色建築、節省能源工作。同樣六月,為了青年人方面的發展,會舉辨一個職業專才教育國際論壇暨香港青年技能大賽及嘉年華。六月另一個亮點,是一個博物館的高峰論壇,稍後馮太會向大家介紹,明年我們真的是有一浪接一浪的大型博物館來香港展覽,所以我們趁機舉辦博物館高峰論壇,來顯示香港將會進入一個文化發展時代。隨着西九文化區個別項目陸逐落成,九月會有一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年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五月舉行,明年「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則會放在九月;十二月是亞洲文化合作論壇。所以從這些論壇主題,大家都可以看到,既有一些傳統的金融方面工作,亦有一些近年我們很重視,譬如創新及科技以至文化創意方面的工作。

  另外一個是「薪火相傳」活動系列,是特別為青年人舉辦。青年人是我們的未來,特區政府非常關心如何可以幫助青年人發展。在這一方面,我們很快便會開始招募一些青年人加入成為二十周年慶典活動青年大使,為他們提供很多機會,讓他們拓闊眼界。他們也可以去我們的海內外辦事處參加籌備的二十周年慶祝活動,而我們有兩個重點的青年實習計劃,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個是在故宮博物院進行,另一個在臥龍自然保護區。大家都可能記得,近年我們跟故宮和臥龍都有很多合作,後者更是特區政府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後災後重建的重點工作。我們得到故宮和臥龍的同意和全力支持,會為香港青年人在明年暑假做兩個實習計劃。跟着我們亦為本地設計師舉辦一些活動,能夠讓他們發揚他們無限的創意,包括有一個叫「藝滿階梯」,另一人個叫「樂坐其中」,稍後馮太都會跟大家介紹。

  第三條主線就是「海內外共慶回歸」。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在《基本法》之下,我們享有高度自治來開拓我們自己的對外關係,所以我們在海外和內地有很好的辦事處網絡,今次藉回歸二十周年,我們會動員我們所有海內外辦事處來舉辦慶祝二十周年活動。我們十二個海外經貿辦事處分布在布魯塞爾、倫敦、日內瓦、柏林、華盛頓、紐約、三藩市、多倫多、悉尼、東京、新加坡和耶加達。如果我們趕得及成立首爾辦事處,當然亦會在韓國進行一系列慶祝活動。內地五個辦事處是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和武漢,以及每一個內地辦事處都有一些聯絡處,例如在深圳和福建,所以這些辦事處和聯絡處亦會舉辦這些活動。

  到目前為止,我們確定了在海內外六十多個城市舉行超過二百項慶祝活動,但這個會不斷更新。特別在今次舉辦的慶祝活動,我們都想展示香港的文化實力,所以安排了很多香港藝術團體,例如香港管弦樂團、香港舞蹈團等去各個城市演出。近年很多香港人都在海外工作、讀書,我們歡迎在這些城市裏的香港人參與慶祝活動。

  我作一個小總結,就是我們歡迎社會各界在我們今日公布了籌備工作之後,積極參與、配合明年回歸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為此,我早前都安排了兩場聚會,是分別和非政府機構和慈善機構,以及商界、企業商討如何可以互相配合來做好慶祝回歸的工作。大概到明年四月,我們在座三位便會再在這裏向大家詳細介紹各項活動細節,屆時將會包括官方慶典主題曲。我們為二十周年另外編製了一首主題曲,亦正拍宣傳短片。另外香港電台亦在製作展現香港青年人才華的節目,因為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有很多現在的青年人是和特區一起成長,我們想趁這個機會表揚他們各自的成就。明年亦會發行二十周年紀念郵票和各式紀念品等。在這裏,我請馮太和大家比較深入介紹我們大型文化體育活動。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