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介紹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籌備工作(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於今年年初啟動慶祝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籌備工作,並為此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

  林鄭月娥在會上介紹二十周年慶典的主題為「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目的是彰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凝聚社會、推動團結、加強信心和掌握機遇。

  「同心」是指香港面對的種種挑戰,在過去和現在以至將來均能靠着香港人「同心同德」、「同舟共濟」的精神來克服,一起超越種種困難挑戰,邁步向前。

  「創前路」是指香港必須開拓新的經濟動力,推動新興產業的發展,包括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

  「機遇」是指香港要走高增值路線,為內地以及世界各地提供更優質的專業服務,把握國家的「一帶一路」策略,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林鄭月娥指出今次慶祝活動的重點,是舉辦豐富的文化體育盛事,透過城市美化讓香港市民共慶回歸,分享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喜悅。慶祝活動的另一個重點,是達致全民參與,推出「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透過探訪長者、安排弱勢社群及少數族裔參與活動,建立共融社會。

  政府特別為青年人舉辦多項具意義的活動,包括「青年大使」計劃、北京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臥龍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等,以及為本地設計師提供發揮創意空間的「藝滿階梯」、「樂坐其中」等城市美化項目。

  慶祝活動又與香港未來經濟及社會發展息息相關。政府透過舉辦多項國際性會議,包括亞洲金融論壇、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博物館高峰論壇、「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等,為香港尋找發展機遇開拓新市場,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林鄭月娥也談及在海內外宣傳。特區政府駐海外和內地辦事處及聯絡處明年將舉辦二百多項慶祝活動,展示香港各方面的實力,並歡迎身處海內外香港人參與慶祝活動。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在記者會上預告特區政府明年舉辦的多項與文化藝術、體育和青年相關的重點項目。

  大型展覽包括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辦「清代萬壽盛典展」和「養心殿-北京故宮博物院文物大展」兩個展覽,以及與羅浮宮合辦「羅浮宮: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和與大英博物館合辦的「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

  政府亦藉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契機,於明年六月主辦博物館高峰論壇,並會舉辦多項大型活動,突顯香港在創意產業和創新及科技的潛力和機遇。

  為慶祝二十周年,政府會舉辦或支持多項特備大型體育盛事,包括世界桌球大師挑戰賽、富豪環球帆船賽和世界錦標賽。

  馮程淑儀又表示,政府新聞處將於十二月中舉辦海報設計比賽(小學組)及短片拍攝比賽(中學組及公開組),鼓勵大家發揮創意,透過創作表達對香港未來的願景。比賽於十二月十四日開始接受報名,有興趣參加的中、小學生及香港居民可在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或之前遞交參賽作品。比賽詳情已載於二十周年專題網站。

  項目策劃辦公室主任梁松泰在記者會上介紹慶祝二十周年的官方標誌。該標誌以金、紅雙色為主,典雅莊重。特區政府並設計了六款以「20」為主題,體現香港特色的圖像。

  另外,為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而設的專題網站已開始運作,讓公眾了解各項慶祝活動的詳情和最新進展,網址為www.hksar20.gov.hk

  梁松泰呼籲社會各界鼎力支持和參與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和項目。

  他表示,特區政府已成立二十周年慶典基金,希望社會各界踴躍捐款。捐款將用作資助政府主辦或與其他團體合辦的大型慶祝活動,以及地區慶祝活動。

  此外,社區組織和團體鼎力支持及籌辦的慶祝活動如成為認可的二十周年慶祝活動,將被納入政府的慶祝活動節目表並上載專題網站內,以得到更廣泛的宣傳。

  各界人士及團體如有意把主辦的慶祝活動申請成為認可的二十周年慶祝活動,可向二十周年項目策劃辦公室提出申請。詳情可致電3521 0123或電郵20Ainfo@hab.gov.hk查詢。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