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多雨及較暖的十一月
*********
  二○一六年十一月的首三星期天氣較暖,而後期則較涼和有雨。整體來說,十一月的天氣較正常溫暖及多雨。該月的平均氣溫為22.3度,較正常數值21.8度高0.5度。香港天文台於該月錄得的總雨量為131.3毫米,較十一月正常數值37.6毫米多出三倍以上,亦是十一月份的第八最高紀錄。而本年至十一月底的累積雨量為3020.2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2371.7毫米多約百分之二十七。
 
  受一股大陸氣流影響,本港於該月首七天普遍天晴及乾燥。隨着一道冷鋒於十一月八日橫過廣東沿岸,本港天氣轉為多雲及有幾陣雨。伴隨清勁偏北風而至的冷空氣抵達沿岸地區,本港隨後兩天氣溫下降,雨勢亦較為廣泛。
 
  隨着東北季候風緩和,十一月十一日雨勢減弱,十一月十二日及十三日部分時間有陽光。受一個高空反氣旋影響,其後天氣轉為普遍天晴及相當溫暖,十一月十五日香港天文台的氣溫最高升至29.2度,為該月的最高氣溫。一股清勁偏東風翌日為本港帶來較為多雲的天氣。十一月十七日天氣晴朗,隨後數天一股潮濕海洋氣流靠近廣東沿岸地區,並帶來夾雜陽光、多雲及有幾陣雨的天氣。
 
  十一月二十二日東風增強及雨勢轉大。一道冷鋒翌日帶來顯著較涼的天氣。同時,隨着較乾燥的大陸氣流抵達華南沿岸地區,十一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本港雨勢開始減弱,短暫時間有陽光。受徘徊沿岸附近潮濕海洋氣流及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的共同影響,十一月二十六日本港再度轉為有雨。由於北風增強,當日日間氣溫開始下降,翌日早上香港天文台的氣溫最低降至12.8度,為該月的最低氣溫。
 
  受乾燥大陸氣流影響,十一月二十七日稍後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而月底期間持續大致天晴及乾燥。
 
  該月有三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該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