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東華三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馬陳家歡主席(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各位東華三院的副主席、總理、吳奇壎先生(東華三院學務總主任)、各位校長、老師、各位同學:

  我十分榮幸獲邀出席這個典禮,與2 500位師生和賓客一起,見證東華三院18間中學的應屆畢業生,學成畢業的重要日子。

  作為香港最大和歷史悠久的慈善團體,東華三院早在一八八○年,便於上環文武廟創立平民義學,為香港培養人才。時至今日,東華共擁有53個教育單位,涵蓋幼稚園、小學、中學、專上教育、特殊教育及學生輔導服務等多個範疇。充分體現「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東華精神,貢獻良多,有目共睹。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互聯網世代中,不論教與學的方式、人與人的溝通模式、家庭結構、工作種類等方面,也出現了不少變化和挑戰。青年人面對變化或會感到徬徨。然而,作為香港未來的希望及社會的棟樑,你們至少有四大原因,應該自強自信,昂然闊步向前走。

  第一,作為社會的接棒人,你們每一個對香港的發展也非常重要,可謂「一個都不能少」!培育每一位青年人成才,是特區政府的信念,亦是香港向前發展的必然出路。現時,香港730萬人口中,每七人便有一位為65歲或以上,約20年後,這比例會變為三人中便有一位。面對如此急速的人口高齡化,加上二○一八年後將出現持續的勞動力萎縮,香港的長遠發展,有賴每一位年輕人的努力和貢獻。

  第二,社會上有許多有心人和不同的機構、團體,在你們成長的路上,以不同方式為你們挑燈引路,作你們的後盾。這些有心人和機構,包括你們的家人、老師、朋友,亦包括你們的母校,以及非常關心青年人發展的特區政府。

  人才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教育一直是政府經常開支的主要範疇,二○一六/一七年度的開支為75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21.5%,是所有政策範疇之首,亦在十年間增加七成,說明政府對培育人才的重視。

  第三,香港依然擁有相當多讓年輕人闖出一片天的機遇。在環球經濟存在不少不穩定因素的今天,香港的失業率自今年一月至三月期間起,連續八個期間維持於3.4%,近乎全民就業的低水平。

  我不時向青年人推介具有發展前景的「ABC」行業,即「A」Aviation──航空業,「B」Building──建造業,而「C」Care──指護理業及Creative industries創意產業。

  讓我先談「A」,機場相關行業。現時,香港大約有73 000人於機場工作,涵蓋的工作類型和層面非常廣泛,包括空中服務員、機組人員、地勤、後勤等,加上其他支援機場運作的單位如:零售、餐飲、貨運、工程等等,入行門檻各有不同,前景優良,更有機會踏上專業發展之路。預計當第三跑道系統於二○二三年投入服務後,可提供超過十萬個新的就業機會。加上今年《施政報告》宣布了,機場管理局將成立民航學院,培訓本地及區域空運管理人才,協助青年人善用航空業的發展優勢,說明機場相關行業的前景亮麗。

  至於「B」建造業方面,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2015-2016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的基建設施連續六年在全球蟬聯榜首,說明建造業在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方面的貢獻。現時,香港正處於建造業蓬勃發展的黃金時代。本屆政府致力解決房屋問題,未來十年供應總量以46萬個單位為目標;並正全速推展各項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計劃;亦提出研究打造「東大嶼都會」,作為人口達40至70萬的新核心商業區;更提出在二○三一年前打造七條新鐵路綫延綫,以及制定2,000億元的十年醫院發展藍圖。在未來十年,我們預計公營和私營工程總量將維持在高水平,大概有2,000億元以上。

  建造業的黃金時代亦促進物業管理業(物管業)的蓬勃發展。物管業已越來越專業化,並逐漸走向高增值的發展路線。《物業管理服務條例草案》於今年五月獲通過,意味業界將引入強制發牌制度,以提升公司及從業員的專業水平。據業界指出,現時業內的經理及主任級從業員共有約11 000人,若按政府計劃的建屋數字推算,預計未來10年行內需新增2 000個物業管理主任或經理級職位,這還未計及新增的工商貿物業,說明行業發展潛力巨大。

  人口急速高齡化,同時為香港帶來龐大的銀髮市場機遇,「C」護理業的發展機會亦由此產生。現時,社會對相關行業的多個崗位,如個人護理員、保健員、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語言治療師、醫護人才等,十分渴求,相信這些需求在人口高齡化的情況下,只會有增無減。

  「C」亦指創意產業。創意產業可增強社會的創新能力,並成為未來經濟的增長點。香港在不少主要創意產 業領域,如電影、電視、音樂、設計、建築、廣告、數碼娛樂、出版等,具有一定優勢。以香港設計中心為例,其每年舉辦的「設計營商周」不但成功與德國、丹麥、瑞典、巴塞隆拿和芝加哥等地合作,活動更成為區內舉足輕重的設計盛事,顯示香港的相關發展在世界佔有一席位。在二○一四年,文化及創意產業的增加值約1,100億元,約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5.0%。相信隨着西九文化區的各項重要設施陸續投入服務,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一定更加蓬勃。

  提到創意,必須一提創新及科技。雖然香港土地有限,但我們擁有科研基礎和人才、發達的資訊、金融和貿易基建、完備的法律和知識產權保障制度。有鑑於此,本屆政府銳意推動「再工業化」,務求結合香港優勢,集中力量發展最適合我們的、高增值、科技和創新含量較高、用地較少的新工業,包括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大數據、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以及生物科技。政府正在制定有關具體策略,並於今年投放了超過180億元推動創新科技,加上科學園正聚焦發展智慧城市、健康高齡化,以及機械人技術。這些舉措對就業市場的發展和機遇有重要的啟示作用。

  第四,作為一個享有獨特區位優勢的外向型經濟體,香港給予了我們青年人,許多「走出去」闖蕩世界,開闊眼界,鍛煉自己,甚至到世界不同地方發展的難得機會。

  其中,港鐵公司便是香港服務輸出,貢獻世界不同城市鐵路發展的好例子。近年,港鐵在北京、深圳及杭州等內地城市,以及倫敦、斯德哥爾摩、墨爾本、悉尼等外國城市建造或營運鐵路,其中包括歐洲最大的基建項目之一,即倫敦Crossrail列車服務的專營權。可見港鐵的服務獲世界各地高度評價。青年人將來如果能加入這類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企業工作,將有機會到世界其他地方發展事業,累積寶貴經驗後,可回港發揮所長。為培育鐵路專才,港鐵公司最近開設了港鐵學院。

  香港青年人還可以透過工作假期計劃,獲取在外地文化下生活和工作的經驗,從而充實自己,探索世界。昨天,我便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與訪港的匈牙利外交及貿易部部長簽署協議,設立雙邊工作假期計劃,讓兩地青年人參與。協議將於二○一七年七月一日起生效。匈牙利是香港第11個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夥伴及首個「一帶一路」沿線夥伴國家。自二○○一年起,香港已先後與新西蘭、澳洲、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韓國、法國、英國及奥地利,簽訂同樣的計劃。至今已有超過75 000名香港青年參與計劃。

  剛才一口氣為大家分析了香港的「搵工易」藍圖。其實,喜歡專注於香港發展的同學,不論是擅長文科、商科,或修讀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等統稱STEM科目的朋友,在擇業時,既可選擇香港傳統的四大支柱產業(即金融業、貿易及物流業、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業,以及旅遊業),亦可考慮我提出的多個產業和行業,不愁沒選擇。喜歡「走出去」闖蕩世界的青年朋友,可藉着香港作為國家推進「一帶一路」發展策略重要節點的優勢,抓緊機遇,積極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亦可透過參加工作假期計劃,或投考像港鐵公司這類世界級的企業,開拓自己的眼界和事業。

  事實上,美國華盛頓的傳統基金會,自一九九五年至今,連續二十二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基金會於今年的《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更認同香港穩健的經濟政策、市場高度對外開放、恪守財政紀律、穩定的司法制度,及對產權的充分保障。

  各位同學,香港的未來在你手。我熱切期待你們每一位將作出的貢獻和發揮的力量,並期盼你們將明天的香港變得更有活力、更繁榮和更多可能性。多謝。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