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運作的最新情況
****************

  就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的其中一個子系統--航班數據處理器本周二(十一月二十九日)出現的情況,系統承辦商雷神公司今日(十二月一日)已應民航處的要求,在四十八小時內就事件提交報告,並提出解決方案。

  報告的結論與承辦商工程師當日在現場的初步分析一致,事件的成因是主系統的一號航班數據處理器未能成功由已儲存的檔案中,抽取數據進行影像重播時,系統因此根據設計啟動保護機制自動轉換到主系統的二號航班數據處理器,並把一號航班數據處理器暫時離線。於自動轉換時,所有雷達及航班數據皆完好地顯示於雷達顯示屏。稍後,工程人員在查明一號航班數據處理器運作良好後,根據既定程序,盡快啟動一號航班數據處理器作備用。在這過程中,兩組處理器進行航班資訊同步時,首先處理資訊同步並預期在短時間內再處理航班數據,導致航班數據短暫未能夠及時與雷達資料配對。

  事件中,航班數據沒有流失或損壞,新航管系統的其他功能亦一直如常運作,航空交通管理工作以及安全並無受影響。新航管系統的備用和最終備用系統亦一直如常運作,在有需要時可隨時啟動。

  為避免同樣情況,雷神公司的報告已提出了解決方案,透過優化系統操作程序及程式以避免同樣事件再發生。

  要避免進行影像重播時遇到大小情況都自動轉換到主系統的二號航班數據處理器,短期而言,進行影像重播工作會在備用系統進行,以確保主系統完全不受影響;長遠而言,會透過優化系統程式以監察和加強管理執行影像重播,特別是處理未能成功抽取數據進行影像重播時的情況,避免不必要地自動轉換航班數據處理器。

  要防範航班數據未能與雷達資料配對,短期而言,倘若一號數據處理器出現問題轉換到二號航班數據處理器,應避免在交通流量高的時段重啟航班數據處理器並進行資訊同步;長遠而言,會優化系統設定,當航班數據處理器進行資訊同步時,系統會保護已配對的航班數據及雷達資料,確保航班數據與雷達資料的配對不受影響。

  報告的原文,請參閱附件一(只有英文)。

  此外,民航處因應新航管系統磨合期出現的種種情況,日前宣布成立專家小組,向民航處提供客觀意見。

  民航處今日(十二月一日)公布專家小組的成員名單,民航處處長李天柱會出任主席,其他成員包括本地代表工程師詹永年、林光宇、文効忠院長、以及海外代表包括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校長Marc Houalla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地區的航空交通管理小組主席Kuah Kong Beng。專家小組在未來一年會不時會面,聽取有關就新航管系統的運作的最新情況,並向民航處處長提供客觀的專家意見。如有需要,專家小組亦會聽取其他業內人士的意見。專家小組會於十二月內召開第一次會議。各成員的背景簡介以及專家小組職權範圍見附件二。小組成員的任期為一年。



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