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二月一日)上午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17」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天看見香港銀行的資金相當緊張,HIBOR(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扯高,現在香港的資金流動性是否也開始緊張?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當加息的預期開始,很多周邊發展中的國家的幣值其實已經下跌了許多,開始出現資金外流,這也許會影響香港的情況,但我們市場的流動性很高,所以我認為這對香港的影響是可以管理的。

記者:會否預期HIBOR繼續上升,而升勢會是長期或是中長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市場狀況大概會有所波動,長遠來說,假如美國在十二月加息,我認為市場隨後需要觀察一段時間,我相信特朗普的政策會是新焦點。當然特朗普當選後,市場憧憬會有通脹升溫,但過了一段時間後,市場開始又會再問到底這情況會否發生,故需要視乎有哪些人選加入內閣,以及政策如何推行等。現時來看,他似乎會推出減稅和基建等政策,故市場會關注(新政策)在國會兩院會否遇到很大阻力,觀察過後,市場對美息的走勢會更加明朗化。

記者:深港通宣布開通的消息以來,股市的反應也是不太受推動,你預期深港通開通後的反應會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認為整體的大市不應該受深港通所推動。第一,深港通的消息流傳已久,開通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所以不會影響大市;第二,深港通針對香港股市而言,只是把新的香港中型股票納入深港通,所以對大市的影響應該是有限的,這亦完全是我們在設計上早有預期的。而最主要的是我們希望深港通能運行暢順,這是我們的最大目標,待深港通開通後,能令深圳的市場開放給港人及外資,這亦是大家想看見股市互動的方向。

記者:局長,想請教昨天政府的數據顯示樓市好像再上升,「加辣」後是否仍未能令樓市冷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認為數據當然有滯後,仍需要再觀察。我們已表示,推出新需求管理政策的目的是使投資者的成本增加,所以需要時間觀察。

記者:但「加辣」後,樓價仍沒有受影響,其實政府是否需要考慮清楚要冷靜樓市還是協助市民上車?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方面的政策,由於過去幾個月樓價出現急劇上升,故此政府認為需要有冷靜期,讓市場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從這方面來看,我們已做到成績。

記者:那政府會如何協助市民上車?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府的樓宇政策有多方面,千萬不要只顧提及所謂「辣招」;土地供應、新樓宇供應及資助房屋供應等,這些都是幫助市民置業的措施。

記者:如果有滯後,何時才要「加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並不是今天可以回答。我們以往每次推出新措施時都會說,樓價的走向我們是不會評論的。我們並不是第一次推出有關措施,我們希望達到的效果是讓市場冷靜,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