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17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17的致辭全文:

文禧(新城廣播有跟公司副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17」,是我再一次參加這個峰會,與各位一同「放眼環球,透視經濟新形勢」。

  要放眼環球、透視經濟新形勢是一件難事,就如若我要在去年的峰會發言,亦不容易預測英國「脫歐」或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的情況會出現。剛才文禧說有兩隻「黑天鵝」出現,但有時候「黑天鵝」會變成「白天鵝」,都是難以預測。

  雖然如此,我們可以先看一些數字。短期而言,全球經濟增長不均勻的格局料會持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十月預測二零一七年全球經濟增長3.4%,較二零一六年的3.1%,顯示增長只是輕微。

  美國經濟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增長加快,按季以年率計增長2.9%,比上季的1.4%表現更佳,勞工市場繼續改善,失業率略跌至4.9%,薪金升幅有加快的迹象。IMF亦在十月預測美國經濟增長將從今年的1.6%增至明年的2.2%。

  歐洲方面,歐元區經濟二零一六年第三季按年溫和增長1.6%,但歐元區背後的結構性問題及仍然高企的失業率,會繼續制約經濟表現。英國「脫歐」相關的不確定性亦令情況更為複雜。
 
  意大利在數日後舉行公投,結果亦會帶來影響。IMF預測歐元區在二零一六年及二零一七年經濟分別會增長1.7%及1.5%。但通脹仍然低企,歐央行在十月維持政策不變,包括維持存款負利率,並暗示資產購買計劃在明年三月後或會繼續。
 
  至於內地方面,二零一六年首三季經濟按年增長6.7%,與官方全年6.5至7%的增長目標相符,增長仍顯著高於主要經濟體。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內地將仍然是全球的主要增長動力。在不穩的外圍環境下,短期內內地經濟仍面對下行壓力。不過,相信中央政府有足夠的政策空間應對。
 
  回到本港,香港經濟第三季進一步輕微加快,按年實質增幅為1.9%,勞工市場保持穩定,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八月至十月仍處於3.4%的低水平,增長較我個人在年初的預算為佳。

  香港的勞工市場偏緊,僱員收入續見改善。二零一五年整體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在十年間平均每年增長4%;扣除通脹後仍見平均每年增長約1%。就家庭層面而言,二零一五年的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較十年前累計增長約55%,平均每年增長4.5%,而扣除通脹後,累計增長約13%,顯示家庭住戶收入有顯著改善。
 
  最新數字更顯示,最低三個十等分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較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即五年間累計升幅介乎41%至43%,累計實質升幅則介乎16%至18%,都是不錯的。這些數字反映市民的收入幾年來普遍有所上升,升幅亦高於通脹,意味雖然整體經濟增幅不是十分高,但市民的收入有實質改善,大都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今年經濟穩健,市民收入有改善,對前景的情緒正面,亦有助維持消費能力。
 
  展望將來,香港作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經濟前景會受外圍環境影響。自十一月八日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環球金融市場出現了一系列的變化。自二零零八年金融風暴發生以來,發達國家先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但持續的量化寬鬆措施並未為經濟帶來新的發展動力,環球資產價格上漲更進一步拉闊貧富差距,有說是弊大於利;而負利率政策的推行,更使央行顯得束手無策。至此貨幣政策可以說已經走入了死胡同,無論是市場或學術界均開始主張以財政政策,大幅擴大政府開支來推動經濟復甦。若有留意我以往的講話,我一直批評量化寬鬆政策,現在已去到思變的時候。
 
  特朗普的經濟政策聚焦在基礎設施投資、稅收改革和放鬆監管等,是對市場有利或「沖喜」的訊息。他所屬的共和黨同時掌控了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相信可以給予他上任首兩年更大的施政空間。他在競選時表示將投入5,500億美元,用以例如提升美國的交通網絡。然而,根據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十月份的失業率跌至4.9%,需求增加會推高收入從而導致通脹上升,因此市場普遍預期加息步伐將會加速。
 
  現時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儲局會加息,但加息步伐仍要視乎往後的經濟數據,以及美國新政府的財政政策取向。在美元轉強的情況下,一些周邊國家的貨幣匯率下跌,觸發美元回流,對某些新興市場的經濟帶來衝擊。但香港不需擔心,因為我們的金融體系成熟穩健,有能力應付資金大進大出,政府有信心香港經濟能應付環球經濟起跌帶來的挑戰。
 
  最近歐美發生的事情令人擔心一股反自由貿易主義的聲音不斷壯大,打擊全球經濟發展的長遠前景。​香港是自由港,奉行自由貿易政策,不少亞洲國家亦堅持推動自由貿易,因此,亞洲國家一直致力減少彼此間的貿易障礙,習近平主席十一月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的發言中,指出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作為促進亞太長遠繁榮的戰略舉措。
 
  雖然如此,自二零零二年以來,亞洲區內跨境貿易一直徘徊在百分之五十左右,不少亞洲國家間的貿易,實際上只是環球供應鏈的一部分,最終服務的還是西方的消費市場,區內經濟缺乏融合。
 
  因此,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可以幫助推動亞洲地區跳出現狀。「一帶一路」主張通過推動區內國與國之間的基礎建設,降低國與國之間的運輸及交易成本,有效推動區內的跨境貿易及其他經濟活動。
 
  然而,「一帶一路」相關的跨國基礎建設需要龐大的資金支持,除政府及發展銀行支持外,仍需要依靠金融市場進行融資。相關項目除需要在經濟上可行,並獲所在地的政策支持外,實際使用的投資工具、相關設計及風險管理亦十分重要。
 
  香港是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融資及資產管理專業人才,以及多種類的金融產品,正好為「一帶一路」沿線的基礎建設的投融資產品的設計,以及相關的風險管理和法律服務提供支援。
 
  面對全球低息的環境,很多長線投資者如退休基金或保險公司都希望參與基建項目投資,尋求更高的回報,但他們要應對這些項目回報周期長和風險高的情況。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去發展這方面的金融服務,長遠來說,我認為亞洲的基建融資產品有潛力發展成新的資產類別(asset class),進而推動亞洲區的債券市場發展,為亞洲金融體系的融合創造有利條件,我相信香港絕對可以參與其中,把基建投資變成金融市場發展的一股新動力。
 
  香港是環球自由貿易的先鋒,與世界各地的聯繫無可比擬,我們深信開放及自由的貿易環境對促進經濟增長至關重要。香港位處亞洲的心臟,擁有兩文三語、低稅率及簡單稅制、世界級的基建、資金及資訊自由流通,再加上一流的專業人才,一定可以在推動「一帶一路」相關基建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與區內國家一同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這個「亞太經合組織之夢」。

  謝謝!
 
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