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全新「瑰寶情尋」系列呈獻經典電影(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推出全新策劃的專題放映「瑰寶情尋」,從歷史和跨國度的文化視點呈獻精選的中西經典電影。明年一月至六月於資料館放映的主題為「娛樂‧舞樂‧大家樂」,透過以娛樂、歌舞、表演藝術作題材的電影,探視演藝和舞台工作者幕前幕後的際遇和付出,以及藝術創作者在面對娛樂圈名利和市場需要時,所面對的壓力和失衡。

  六齣精選電影橫跨五十到八十年代。率先於一月及二月上映的《龍鳳香車》(1953)是典型荷里活歌舞片。片中講述一位過氣老明星竭力把握東山再起的演出機會,從當中的起跌和悲喜,帶出舞台的意義亦是每個藝術工作者一直尋求的答案。

  舞台效果精彩的國語片《龍翔鳳舞》(1959)和《千嬌百媚》(1961)由陶秦執導,分別於二月和三月上映。《龍翔鳳舞》是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製作的都市歌舞片經典,飾演姐姐的李湄以性感的鼓上舞登場,妹妹張仲文和陳厚隨後加入,以〈我愛恰恰〉一曲跳出青春快樂節奏。

  《千嬌百媚》是邵氏兄弟耗巨資打造的首部綜藝體闊銀幕彩色電影。林黛於片中活力無限,接連向觀眾展示了肯肯舞、曼波舞、中國花鼓舞、日本櫻花舞、泰國酬神舞等舞蹈。本片更為她第三度帶來亞洲影后殊榮。

  楚原編導的粵語片《紫色風雨夜》(1968)於四月上映,以歌舞團作背景帶出藝術和商業之間的角力。故事描寫謝賢飾演的青年作曲家成名後忘卻昔日抱負,與南紅及蕭芳芳陷入悲情的三角戀。謝賢展示其浪子本色,而飾演劇團導演的曾江則代表了知識分子的良知。

  五月上映的《大家樂》(1975)標誌七、八十年代廣東歌的黃金時代。黃霑罕有地執導電影,並包辦片中多首插曲的曲詞和獻唱部分歌曲。故事講述原本寂寂無名的Loosers一舉成名蛻變成Wynners,其中音樂創作與現實制肘之間矛盾不斷,也演繹了港人的起起跌跌。
   
  壓軸影片《我要高飛》(1980)於六月上映,描寫八名才華橫溢的少年經過多重的磨練,一步一步向夢想進發。當機會來臨時,他們是否能如願踏上星途?電影中的歌舞並不多,但歌曲〈Hot Lunch Jam〉等都充滿爆炸性和活力,觀眾不其然就會跟上其節拍而舞動身體。

  《龍鳳香車》為英語;《龍翔鳳舞》和《千嬌百媚》為國語;《紫色風雨夜》和《大家樂》為粵語;《我要高飛》則以英、法及西班牙語播放。除《龍翔鳳舞》和《大家樂》不設字幕外,其餘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每齣電影均設映後談,由不同資深影評人分析各部電影的背景和分享觀影趣味。

  門票五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archivalgems/film.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



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