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大閘蟹時令食品調查(第二期)結果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大閘蟹時令食品調查(第二期)結果,約九十個檢測的樣本中,除較早前公布的三個不合格樣本外,其餘樣本測試結果滿意。

  檢測項目包括獸藥殘餘(例如硝基喃類及孔雀石綠)、金屬雜質(例如鎘及汞)、人造激素、染色料(例如蘇丹紅)、除害劑殘餘及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

  中心發言人說:「在上述約九十個樣本中,中心就十八個樣本進行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檢測,其中三個樣本被檢出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超出中心的行動水平,較早前已作出公布,其餘樣本通過測試。」

  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是一組對環境具有持久性污染力的化學物質,也是一類劇毒物質,可導致生殖和發育問題,損害免疫系統,干擾激素,還可以導致癌症。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列為人類的致癌物。二噁英既可以從天然途徑釋出,亦會透過工業活動以副產品的形式產生。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是脂溶性的,不易分解,因此多積聚在脂肪組織,並於食物鏈內積聚。

  中心已跟進不合格樣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戶有關化驗結果、暫停兩個相關水產養殖場生產的大閘蟹進口及在港出售、指令有關商戶停售問題食品和追查問題食物來源。

  中心會繼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以確保食物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