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有消息傳出中央日內會宣布向部分沒有回鄉證的泛民(立法會議員)發出(回鄉證),請問你有沒有聽過這消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個人沒有聽過這個消息。但在過往幾年,特區政府一貫的立場都是非常希望可以做一個居中協調(的角色)。第一方面,讓立法會議員能夠有更多機會與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有多點溝通,所以在過往政改諮詢的過程中,我們都安排了好幾次會面。第二,我們認為隨着內地一日千里的發展,讓立法會不同的議員可以到不同省市作實地考察及訪問,對促進兩地的了解有正面作用,所以以往也是透過我們安排立法會(議員),特別是一些事務委員會到內地參觀及考察。隨着現時新一屆立法會剛剛開始,我們這個積極和正面的看法是繼續的。

  今年五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先生訪問香港,其中一個場合是與立法會不同黨派的代表見面,該次見面有建制派的議員,也有民主派的議員向委員長表達希望可以讓一些沒有回鄉卡的立法會議員能夠有一個所謂正式的、十年期的回鄉卡的安排,讓他們往返內地時更方便。當時有進一步跟進這個說法,在此過程中,行政長官一直都有正面和積極推動這件事。

  我個人當然是不掌握、也不知道中央最新的想法,或會在甚麼時候公布。但我個人認為若真的有這個安排,我是很高興,也樂見其成。

記者:你覺得是否需要一些條件,例如提倡「港獨」、「自決」的人(立法會議員)不應該(向他們)發出(回鄉證),還是所有民主派議員也應該向他們發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昨天委員長(張德江)接見香港一個團體時,他也說到凡是擁護《基本法》、維護「一國兩制」的各界朋友,願意到內地多點溝通是歡迎的,我相信這也是中央的立場。

記者:雖然現在是說現屆立法會議員,但過去有些已卸任的民主派議員或有支聯會背景的人(立法會議員)都沒有回鄉證,中央是否應該一次過發出回鄉證給他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發出回鄉卡當然是中央相關部委的權力範圍,作為特區官員不適宜進一步評論。但總的原則是,凡是希望能夠與內地有多點溝通及有心願親自看到內地最新發展的各界朋友,作為特區政府是願意居中協調的。

記者:你們會否組團返回內地考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這個說得比較早,但我們一直都是若立法會方面希望特區政府幫忙作一些安排,我們是願意作這個安排。事實上,我們在內地各地區有不同的辦事處,有需要時亦能做到。

記者:有關補選方面,現時梁、游(梁頌恆和游蕙禎)……政府打算甚麼時候(舉行)補選?會否等待劉小麗的案件完結後,一併舉行補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案件本身還是在司法程序中、還未完結。至於刊憲(方面),根據《立法會條例》相關規定,首先是要由立法會的秘書,即秘書長陳維安先生,當他獲悉有(議席)空缺時,在二十一天內刊憲。這一步要先做,但現時我們留意到立法會秘書還未有做這步;若他們做了這一步,根據《立法會條例》由選舉管理委員會根據法律的權力公布補選的日期,所以補選的日期不是由特區政府去決定,而是由選舉管理委員會決定。

  根據過往各項補選安排,大家都知道,一般來說,過往(籌備)立法會補選都需要四至六個月去進行,選舉管理委員過往在考慮有關日期的時候,除了法例的要求外,亦要考慮實際情況,一般而言,實際情況在過往有三部分的考慮,第一部分是人手安排,由於每一次選舉都要邀請公務員同事報名做票站主任等事宜,要考慮牽涉補選的範圍有多少、票站數目的多少,然後決定人手,大家都知道招聘公務員擔任這些崗位時,都要加以一些訓練讓他們熟悉程序,所以都需要時間,這是人手的考慮。第二是場地的考慮,因為如果是地區直選的補選,我們都要商借很多選舉的場地,大家都知道換屆選舉時,牽涉五個區的話要超過五百多個票站,在任何補選,票站中特別有很多是學校、診所等等的地方,而補選通常安排在星期日,翌日的星期一早上六、七時便要交回這些場地,所以有時未必容易(商借),加上學校很多時候都有公開考試或者學校要照顧本身的日程,未必輕易找到足夠學校。第三方面是財政資源,以今年二月份新界東補選為例,雖然最後開支未結算,但是大概牽涉約七千萬元的預算,所以選舉管理委員會亦要從公帑用得其所的角度,以合乎經濟原則去安排補選。所以,通常是以上三個因素,不過我要再強調,由於法庭現在未有最終結果,司法程序尚未完成,所以我們亦不應假設一定有補選。

記者:(有關司法覆核劉小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律政司昨日都有一個聲明,由於律政司有可能就剛才你所提及的議員展開一個法律程序,我們不能進一步評論,所以恐防我不能再說。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