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五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特色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發表二零一五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一五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銷售及其他收益)為50,204億元,較二零一四年下跌3.7%;二零一五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四年下跌0.7%至3,210萬元。

  二零一五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共為46,479億元,較二零一四年下跌3.4%;二零一五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合計較二零一四年輕微下跌0.4%至2,970萬元。

  二零一五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3,724億元,較二零一四年下跌7.7%;二零一五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為240萬元,較二零一四年下跌4.8%。這些行業合計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五年總收益的7.4%,較二零一四年輕微下跌0.3個百分點。

  二零一五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增加價值為6,132億元,較二零一四年下跌3.5%。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些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五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四年輕微下跌0.4%至390萬元。

  根據二零一五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一五年,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56 400間,就業人數約為1 122 9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7.2人。

  在進出口貿易業方面,二零一五年的總收益達39,611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36,643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四年的3,146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五年的2,968億元,而二零一五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7.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四年下跌3.2%至4,267億元。

  在批發業方面,二零一五年的總收益達3,133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3,04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四年的91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五年的85億元,而二零一五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2.7%。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四年下跌4.1%至214億元。

  在零售業方面,二零一五年的總收益達5,696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5,275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四年的526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五年的421億元,而二零一五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7.4%。增加價值則較二零一四年下跌6.9%至893億元。

  在住宿服務業方面(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二零一五年的總收益達443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289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四年的179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五年的155億元,而二零一五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34.9%。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四年下跌6.9%至282億元。

  在膳食服務業方面(主要包括食肆),二零一五年的總收益達1,321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1,225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四年的93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五年的96億元,而二零一五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7.3%。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四年上升3.8%至477億元。

  附表載列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五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五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2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4)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399;電郵:asw@censtatd.gov.hk)。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