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首三季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二零一六年首三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零一六年首三季的毛保費總額為3,273億元,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上升了20%。

  二零一六年首三季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二零一五年同期上升22.9%至2,915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上升33.2%至2,478億元,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下跌33.6%至209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18%的增長至191億元。

  二零一六年首三季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上升35.8% 至1,326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上升45.6%至1,286億元。另一方面,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則下跌60%至35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新造保單保費為489億元,佔二零一六年首三季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1,323億元)的37%。

  在二零一六年首三季,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增加0.8%至357億元,淨保費則下跌0.5%至247億元。整體承保利潤由15億元下降至13億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二零一六年首三季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增長2.8%至279億元,淨保費則維持在199億元。毛保費増長主要是由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和財產損壞業務所帶動;前者的毛保費由97億元增長至106億元,後者的毛保費則由32億元增長至33億元。

  直接業務的承保利潤由二零一五年同期的11億元下跌至二零一六年首三季的9億4,300萬元。雖然船舶業務的承保表現由1億300萬元的虧損轉為1億9,500萬元的利潤,但該升幅被貨運業務、一般法律責任業務和金錢損失業務的承保利潤跌幅所抵銷,其利潤分別由2億2,400萬元、2億7,000萬元及2億5,400萬元跌至1億5,300萬元、少於100萬元及1億8,900萬元。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零一六年首三季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毛保費由84億下跌至79億元,而淨保費則由49億元下跌至48億元,承保利潤亦由4億1,200萬元下跌至3億4,700萬元。

  二零一六年首三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險業監理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