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研究顯示香港學生的數學及科學表現再獲佳績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表示,高興得悉香港學生在「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2015」(TIMSS 2015)保持佳績。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香港學生表現超卓:數學方面,小四學生名列第二,中二學生位列第四;於科學方面,小四學生排名第五,中二學生位居第六。香港學生的成績持續遠高於國際水平,令人鼓舞。」

  TIMSS 2015由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主辦,有近60個國家/地區參與是次第四年級(相等於香港小四年級)和第八年級(相等於香港中二年級)的評估,研究目的是了解這兩級學生在數學和科學的表現。

  數學方面,香港小四學生的排名由上屆TIMSS 2011的第三位升至TIMSS 2015的第二位,而香港的得分(615分)在統計學上與第一位的新加坡(618分)並無顯著分別;中二學生的成績則維持在與TIMSS 2011相同的第四位,而得分(594分)在統計學上與第三位的中華台北(599分)沒有顯著差異。

  科學方面,香港小四學生的排名由上屆TIMSS 2011的第九位上升至TIMSS 2015的第五位(得分為557分);中二學生的排名則由TIMSS 2011的第八位上升至TIMSS 2015的第六位,而得分(546分)在統計學上與第五位的斯洛文尼亞(551分)無顯著差距。

  此外,有較上屆更大比例的香港小四和中二學生在數學和科學達到國際基準尖子水平。數學方面,小四和中二學生達到尖子水平的比例由上屆二○一一年的百分之三十七和三十四分別上升至二○一五年的百分之四十五和三十七。科學方面,小四和中二學生達到尖子水平的比例由二○一一年的百分之九分別上升至二○一五年的百分之十六和十二。

  發言人表示:「我們的教育以促進學生學習為目的,同時培養學生的高階思維和共通能力以達到全人發展。我們的課程設計及施教均以學生的學習利益為大前提。我們會借助國際評估的結果作為其中一個參考指標,讓我們知悉香港學生的強、弱項,並加以改進。因此,我們主要的關注點不是排名的先後,而是為維持高質素的教育作定期檢視。」

  他補充,教育局會仔細分析TIMSS 2015的研究結果,並會繼續與教育界、家長和社會大眾共同努力,保持香港學生的均衡發展和良好表現。

  有關TIMSS 2015的背景資料及重要數據可參閱附件。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3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