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今次我和陳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和陳總裁(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來到北京這裏,是一年一度的恆常訪問,目的主要是拜會不同的商貿和財金部委,基本上是回顧一下過去一年大家合作上、工作上的進展,亦討論一下在各方面怎樣可以加強合作,來年重點會是如何,怎樣可以再促進兩地經濟和金融共同發展。
 
  昨日是訪問的第一天,我們和發改委的專責「一帶一路」發展的歐曉理巡視員見過面,這位歐先生是主管「一帶一路」這方面工作。我們都有相當深入的討論,傾談在這方面我們怎樣可以大家多些合作。
 
  我們亦拜會了中保監的項(俊波)主席。我們昨日亦與港澳辦王光亞主任會面,我們就着這個機會亦報告一下香港最新的經濟情況是如何,亦回顧一下在各方面有些我們一起的工作,亦就着一些我們雙方都關心的議題大家作出了一些交流。我們亦趁這個機會感謝中央政府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發展。
 
  今早,我們與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見面。我們今天下午就會拜會剛剛上任的財政部部長肖捷先生,這個會是我們第一次見面。明日,我們會到訪中證監和商務部,中午我們就會返到香港。
 
記者:想問其實今次你訪京行程是否來爭取中央支持你參選,以及中央有否開綠燈說讓你參選行政長官?
 
財政司司長:剛才我都這樣說,很清楚,我相信。就是今次是一個恆常、例行一年一度的訪問,主要都是談一談我們過去一年和有關部委大家工作上的進展如何,亦展望一下下一年我們合作總點,亦就着一些重要議題作出交流。
 
記者:有否討論參選特首問題?
 
財政司司長:我已經告訴你知道我們討論了甚麼。
 
記者:那麼如果沒有討論到,是否因為你早前已經收到封信指不鼓勵你參選?
 
財政司司長:這些猜測,我不會評論。
 
記者:有否單獨見過王主任?
 
財政司司長:我們昨天是一起見王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的。
 
記者:司長你好,有關伊斯蘭金融問題,有幾個問題想向你請教。一個是你在六月份說過香港正發行伊斯蘭債券,請問現在是否已發行?規模有多大?是以甚麼形式發行的?另外,你覺得香港開展伊斯蘭金融業務是否對人民幣國際化有幫助?如果有幫助,會是怎樣的幫助?第三方面,香港是否樂於做內地與伊斯蘭世界之間在伊斯蘭金融方面的投資建設?
 
財政司司長:這個問題可以寫一個論文。我們非常重視這個伊斯蘭金融的。大家都知道在中國我們也有六千萬回教教徒,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有不少信回教的(人口),所以這一方面的金融上的發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我們在過去的兩年也推出了兩輪不同的伊斯蘭債券,兩個都是不同形式,因為整個伊斯蘭,所有的債券都有不同的形式可以推出來,兩個都非常成功。我們(這個債券)在中東的認受也相當高,在東南亞也相當有興趣對這一方面的發展。我們現在正在準備下一輪的推出,這個我相信這個世界上對這一方面也相當期盼。現在這個經濟環境是比較複雜,所以我們要看清楚整個經濟情況,再可以決定這個時間和這個形式怎樣再推展這個伊斯蘭金融。
 
記者:昨日林鄭司長就說到不甘心香港的經濟發展落後於新加坡,其實你怎樣看這句話?覺得她說經濟發展落後於新加坡的原因是甚麼?其中會否覺得她在指責你,是有關你的責任?
 
財政司司長:我想不會的。林鄭司長跟我們相識多年。她是一個直率、很認真、很努力的同事。她從來都沒有跟我說過這些。但至於新加坡那方面,我想大家都要看看在各方面,我們要看看整個經濟結構和我們增長重點是甚麼,才作出一個適當比較。
 
  大家或者都可以看到,新加坡過去這十年八年,他們基本上都是投入了相當大在兩方面,在我們所謂的factors of production,是一個生產要素的投入。一方面就是土地,現在新加坡在填海方面是非常大量,有些人甚至說他們填的土地比他們本身的土地還要多,這個是相當大的。第二個是人力方面,他們現時在新加坡輸入的勞工有一百四十萬,差不多佔整體勞工的差不多一半,這個相當大。
 
  大家都知道我們香港在土地和人力方面都有一定限制,但這樣說並不是說我們是輸蝕了。在過去,很多國際機構都對香港的競爭力相當肯定,很多不同機構都這樣說過。最近,我們亦剛剛跟IMF大家都討論過。他們每一年都來香港做一個Article IV Consultation。在這裏,他們在各方面都好肯定我們現在的制度 、措施、政策各方面,他們都肯定這方面我們都不錯的。如果你們看,好像新加坡那樣,它的波動相當大。在一五年,如果我記得清楚的話,其實我們的增長是比它快。今年第三季,我亦剛剛看到,我們是百分之一點九的增長,他們是(百分之)一點一的增長。如果按季來說他們是收縮,即是各方面來看,我們如果要作出比較,要在一個穩定基礎上作出比較是比較適合。
 
記者:王主任如何回應你的匯報?他如何評價現在香港的情況?
 
財政司司長:他很認同我們在金融、財政這方面的成績,他覺得在這方面我們是做到,是有肯定的,以及亦覺得這個好成績令到我們香港現在財政、金融各方面情況穩定。
 
記者:你何時會公布參選特首?如果是有意參選,為何現在都還沒公布,等甚麼?
 
財政司司長:我都知道大家很關心這方面、這個問題,但這個亦不是一個個人問題。這個我們都要考慮全香港整體利益,這個是考慮關鍵。
 
記者:你已經明志發了信給中央官員表明想參選,是否已收到回信或者回覆關於這方面?
 
財政司司長:這些都是一些猜測的事情,我不會評論。
 
記者:剛剛你說王主任他認同你的工作,算不算加強了你參選信心?
 
財政司司長:我想這些方面,我都做了財政司做了十年。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有很多很好的同事,大家一起協助在這方面,我們的成績是大家的功勞。
 
記者:司長,深港通下一周開通,你覺得這個對香港有甚麼的影響?或者香港做了甚麼準備?
 
財政司司長:深港通應該在星期一開展。不過,過去我們看到一些跟深港通有關的股(票)都升值了,所以我相信這個會是一個很好的措施來推動這個互聯互通這一方面的目標。
 
記者:剛才司長講到參選不是個人問題,是考慮全香港利益。可否講得白一點?為何你是否宣布參選是覺得不是個人問題,又說要考慮全香港利益?
 
財政司司長: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再說白一點了,會越說越黑。
 
記者:跟着下來的行程會否見領導人?
 
財政司司長:我們沒有這樣安排。
 
記者︰剛才在人民銀行那裏,有否談過一些人民幣貶值對於香港營商環境的影響?
 
財政司司長︰我們與易綱副行長有討論過這個問題。這個亦是我們雙方都很關注的一個問題。不過易行長也很清楚地跟我們說,就是人民幣的所謂貶值是兌美金而已,對一個一籃子、其他的貨幣,例如歐元或日元,其實是沒有貶值的,有些貨幣是升值的,所以整體上來說是平穩的。這一方面我們都很詳細討論過。
 
記者︰財爺,想問假如你真的參選的話,你有否時間表說怎樣參選,以及甚麼時候會真正宣布這個……
 
財政司司長︰不要假如,我不答假設的問題。
 
記者︰其實有否透過李國寶給信王光亞,再給信習近平?有或是無的問題不是一個假設的問題。
 
財政司司長︰這麼複雜、這麼複雜。這個是假設、這是猜測的,這個絕對是猜測的問題,我沒有評論。
 
記者︰但是之前關於辦公室,即是租用辦公室、有高官,這些有人出來證實的……
 
財政司司長︰這些你覺得不是猜測嗎?
 
記者︰有人證實過這些消息是真的,有人說是真的。
 
財政司司長︰這是猜測,我從來都沒有說過這是準確的。Okay?謝謝。多穿衣服,外面很冷。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